者 安德烈

蔡英文
蔡英文 | 路透社

台湾大选以民进党领袖蔡英文女士当选总统而告终,蔡英文将于五月二十日正式就职。蔡当选当日承诺在两岸问题上维持现状。然而,民进党这样一个被视为传统上“台独”色彩很浓的政党,蔡英文如何既要摆脱深绿压力,又要不受北京框限来处理两岸关系?如何为北京视为两岸关系底线的“九二共识”这把悬剑解扣?正在台湾观选和研究的法国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民进党与国民党的差别远非人们所说的那么巨大,但蔡英文如何在五二零演说中表述,对其本人及智囊班子的智慧以及修辞技巧都是一个考验。

张伦认为,蔡英文执政后最大的挑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两岸关系问题。对此,北京在五二零之前肯定会采取一种静观的态度,等待蔡英文在五二零就职仪式上在两岸关系上给出一个明确的政策指向。前提就是蔡英文在五二零演讲时不要提出一些让北京不快的提法,预估蔡英文不会在这次演讲中这样做。这之后一段时间,北京会像当年对待陈水扁那样,所谓“听其言,观其行”。这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另外一个挑战,恐怕甚至重于两岸关系,那就是蔡英文在岛内施政所面临的挑战,尤其在经济上,产业升级是一个严峻问题。如何一方面面对大陆这样相对低一个层次的经济体的崛起,替代了过去的台湾经济的一些角色;同时台湾经济现在又没有完全产业升级到足够支撑下一步台湾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个层次。台湾经济如何在这样一个局面中突围,这可能蔡英文执政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个挑战了。

“九二共识”一直被视为是蔡英文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但是,蔡英文至今并未对“九二共识”做出正式的承认。但张伦对此是这样解读的:“其实,这要看怎么去定义所谓的否认九二共识,这两天我跟一些朋友提及这件事情。九二共识是苏起在2000年以后总结概括的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是说蔡英文这边否认九二共识是否认苏起归纳的这样一个九二共识的话,她完全可以以另外一种解释的方式来解释这样一个问题。事实上,对九二共识涉及的一些关键内容,比如“一中各表”这样一个说法,蔡英文最后是不是会否认呢?从她最近释放的一些信息看,已经展示出她不会去否认这样一个事实。比如在第一次总统竞选人辩论的时候,她已经提及不否认九二年双方谈判的这样一个历史事实。这等于传递给大陆的信息是,就是她不否认当时存在着这样一个谈判”。

张伦认为,从政治操作层面看,可以理解蔡英文目前对九二共识采取的态度。如果她认同这样一个国民党所说的九二共识的话,那等于民进党与国民党在两岸事务上就没有了差别。需要看到的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格局下,台湾大概不会有什么人再急于去提统一的问题。国民党也不会,这也就是为什么中途“换柱”的一个背景原因。就是因为之前有些深蓝人士支持洪秀柱有这样一个最终统一的提法,洪秀柱有点过于偏向深蓝,结果造成国民党内部的一些反弹。至于谈独立,现在也根本谈不上。当然,在台湾存在着深绿的一些人,希望法理独立能够成立。但事实上现在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国民党和民进党在这个问题上本质性的差别在提法上是有,因为毕竟还有一个台独党纲的问题。但事实上,差别远不如人们所说的那么巨大。试想,如果民进党现在一杆子认同了这样一个九二共识,大概在政治光谱上,在两岸问题上,民进党就跟国民党没有什么区隔了。因此,从政治操作上,民进党强调他的观念,表示他的一个政治逻辑。那么,最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处理呢,我想民进党会想办法解扣。五二零的时候,恐怕就是一个观察的视角。这也是对蔡英文及蔡英文一些智囊的智慧,包括修辞上的技巧能力的一个考验”。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