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李波已多次透过亲笔信与视频声称自己安全,但具体下落仍然不明。

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近一个月后再有消息:香港警方称接获李妻蔡嘉苹通知,夫妇两人“于(中国)内地一间宾馆会面”,李波身体健康,精神良好。

香港警务处星期天(1月24日)凌晨发出新闻稿称,李氏夫妇是在星期六(23日)下午会面。李妻对警方称,李波是以证人身份协助调查,他并致函要求香港警方“不要浪费警力”调查其下落。

立场亲北京的《星岛日报》在警方发稿后不久再次“独家”刊登李波亲笔信内容与李波夫妇合照。警方与《星岛日报》均未进一步说明会面地点。

对于《星岛日报》所披露的内容是否属实,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接受BBC中文网查询时称没有任何补充;BBC中文网记者试图致电蔡嘉苹求证,但被转接到语音信箱,《明报》则引述蔡嘉苹称报道内容属实。

香港警方的声明形容,这封“致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的信函内容“跟之前的信件大致相若”。声明还说李太太并无进一步透露李波所协助调查的案件详情。

自去年10月起,铜锣湾书店与母公司巨流传媒的五名股东与职员相继失踪,其中巨流传媒负责人桂民海与李波先后被证实身处中国大陆,但地点不明。

独立中文笔会等相信拥有瑞典公民身份的桂民海与拥有英国公民身份的李波被中国大陆有关当局人员“绑架”到大陆,但《星岛日报》接连刊登李波否认被绑架的信函,中国中央电视台与新华社也播发了桂民海声称自愿回国自首的证词,并称其姓名应为桂敏海。

英国与瑞典分别对两名公民的下落表示关注,其中, 瑞典外交部上星期五(22日)谴责中方拘押桂民海与另一名瑞典公民达林,并让他们在国营媒体上“游街示众”

禁书
铜锣湾书店售卖许多评论中国政治内幕传闻的书籍。BBC Chinese

“唆使报警”

新华社与央视是在17日晚播发桂民海的“认罪”证词。《星岛日报》在北京官方报道播发后不久又在其网站刊发了一封李波发给蔡嘉苹的“两页家书”。

报道引述李波这封“家书”说:“阿海(桂民海)这个人的历史很复杂……这次还连累了我。”

该报翌日在报纸上刊登了“家书”与有关报道。同日晚间, 香港警方宣布接获中国广东省公安厅通知,证实李波身处大陆,但没有进一步透露具体地点。

香港警方在星期天的声明中说:“香港警方正跟进有关案件,并于同日已去信广东省公安厅再次要求协助香港警方与李波会面,以进一步了解事件。”

警方声明提及李波让蔡嘉苹将一封“致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的信转交警方。BBC中文网记者查询能否提供该信函时,警方只称除新闻稿内容外,没有任何补充。

《星岛日报》则刊登了这封签署于星期六的手写信函。信中说:“非常感谢警方对我的关心,我的是让你们费心了。我不是被绑架的,更没有因在内地嫖娼被拘捕。”

此前,香港立法会金融界间选议员吴亮星在立法会会议上引述“朋友消息”称,“书局案”五名失踪者偷渡到大陆嫖娼被捕。他的言论享有议会特权保障,免受名誉侵权起诉。

桂民海1
桂民海在央视“认罪”视频与广东省警方向香港确认李波身处内地均发生在孟建柱赴粤调研之后。 BBC Chinese

信函续说:“本来她(蔡嘉苹)是不报警的,是别人报了警,然后唆使她去报警。后来她觉得被人利用了,就到警署销案了。”

“我希望香港警方不要为我的事浪费精力,不要再调查了。我来内地配合调查时自愿的,解决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恳请警方保护我的家人,不要再被外界骚扰。”

《星岛日报》配发的一篇“特稿”称,李波与妻子见面“反应事态有趋向缓和的迹象”,“有望朝向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正面方向发展”。

桂民海与李波获证实身处中国大陆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于13至16日到广东调研,先后到访广东省公安厅和深圳市公安局。据新华社报道,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随同参加调研。

《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孟建柱在调研期间召集牵涉李波案的不同办案单位见面,并最终拍板由广东省公安厅全面接手办案,以图协调各单位解决事件。

(撰稿/责编:叶靖斯)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