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台湾总统大选揭晓。一如外界所预期,民进党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这次选举,不仅改写了台湾的政治版图,而且创造了很多的历史意义。这些意义,有的彰显可见,有的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但是不管怎么样,台湾,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因此,这次台湾总统大选,必将载入台湾甚至是东亚乃至世界政治发展的史册。

因为在台湾教书的关系,我得以就地贴近地观察了这次大选的前前后后。如果让我把所有的观选感想全面细致地写出来,恐怕篇幅过长。所以,我想拉拉杂杂地谈几点感想,不成体系,只是一些分析和看法,与读者朋友分享,也欢迎大家指正。

一、对于民进党的上台,选前和选后,都有很多声音,担心两岸关系会因此而倒退,甚至担心台湾内部会发生不稳定局势或者冲突,因此,大家对于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都非常关心。在选前的几次总统候选人辩论和政见发表会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都紧紧围绕“九二共识”的问题,挑战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说明国民党也认为两岸政策是蔡英文的罩门。对此,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的政策作为回应。这当然是一个非常稳健的口号,有效化解了对手的攻势,但是也难免会令外界——尤其是美国方面——关心和质疑:在民进党一贯的反对“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所谓“维持现状”要如何进行?

我个人认为,民进党上台以后的两岸关系,当然会发生变化,但是外界把质疑的目光投向蔡英文和民进党,是找错了对象。对于蔡英文来说,“维持现状”当然并非她和民进党的理想目标,但是却也是目前不得不遵守的底线。选后的新政府,将面对很多严峻的挑战,尤其是经济问题;八年的国民党执政,使得台湾的经济已经高度依赖中国大陆的发展,蔡英文要解决经济问题,就不可能让两岸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否则经济无法提升,她的连任都会有问题。因此,蔡英文不太可能殚精竭虑去想办法改变两岸现状,她不会是一个挑衅者,这一点相信连美国也有所认知。所以基本上可以判断,只要中国这边没有大的政策改变,台海之间不会有太大的波澜。

反倒是中共和习近平这边,在选后,势必就对台政策进行检讨。习近平现在力图营造个人的大国领袖和强硬作风的形象,台湾问题当然不可能置之不理。原有的一些手段,例如经济恐吓、培植台湾内部代理人、舆论攻势等,在这次大选中都一一破功。习近平势必需要提出新的政策,预防台湾向更加脱离中国的方向发展。这样的新的政策是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两岸关系是否能够维持稳定,关键不在蔡英文、民进党和台湾这边,而是在中国大陆和习近平那边。大家不应当找错观察对象。

二、蔡英文的得票超过对手300万票,这是立委选情倒吃甘蔗、最后冲到单独过半的重要原因。而得票大赢,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这次台湾总统大选中的一个非常值得观察和重要的因素,就是青年人的积极参与。

我们知道,在台湾过去的大选中,20-40岁的年轻人,历年来投票率都不高,但这一次选举,年轻世代普遍非常关注,脸书上的讨论热情,与平面媒体上的选情冷淡,形成鲜明对比。在20-40岁的选民中,年龄层的选票,蔡英文占有压倒性的优势。显然,年轻人主导新政治的趋势,已经在台湾成型。为了因应这样的趋势,这次选举中,各党候选人,都想尽办法迎合年轻人的喜好,把自己阵营的候选人尽量打造得更加贴近年轻人。而各种选举手法,也可以看出年轻人的影响力,例如艺文活动及表演,音乐会,印有标榜“写不好就擦掉,做不好就换掉”字样的 Q版人像的橡皮擦,个人网站的经营,街头演讲,举办“夜走会”,邀文史工作者在选区举办历史导览活动,开发APP,做新年贴图,等等。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摇滚歌手Freddy的造势晚会,上万人参加,使得Freddy原本不被看好的选情,几乎可以说是一夕翻盘。年轻人的热情对于选战气氛的带动,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年轻人愿意站出来关心社会,关心政治,这是台湾民主的深化。

三、这次大选,赢家当然是民进党和台湾的本土力量,但是台湾的局势发展,是整个东亚战略格局中重要的一环,更是中美之间角力的重要砝码。这次选举的结果,另外一个赢家,就是美国。

我们知道,美国在两岸关系上,一向有四个基本原则,或者说是底线,那就是:1、恪守《台湾关系法》;2、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3、维护台海局势的稳定;4、尊重台湾人民的自主选择权。这四个原则环环相扣,本来对中共形成了很大的战略制衡,但是马英九上台以后,采取了倾向中国的立场,使得美国无法借助台湾问题,与中国在其他国际问题上讨价还价。民进党上台之后,美国在以上四个原则的基础上,一定希望能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这些空间,需要民进党政府的配合。1月17日,来台湾观选的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史蒂芬∙布莱恩表示,美国提出“重返亚洲政策”,但这项政策不能只凭一己之力,台湾必须参与其中;此外,各国都会关注此区域的政治和军事发展,台美会有更多军售讨论,相信台湾的新任政府会与美国继续讨论未来需要何种武力。

这样的公开表态,已经清楚地体现出美国政府对选后两岸局势的政策走向,那就是加强美台联盟,让台湾重新回到美国正在构建的“亚洲新秩序”的范围内。经济上需要中国,政治上需要美国,蔡英文和民进党,势必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一个选择,这是他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未完待续)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