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image (6)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七月三十号中国政府宣布正式起诉审判伊力哈木。这个消息立即引起欧洲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维大会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个行动是对于广大维吾尔族知识界和民众,对于中国知识分子的恫吓和迫害。

七月三十号,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宣布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起诉原中央民族大学讲师伊力哈木。这个消息立即引起欧洲社会的广泛关注。德国支援受迫害族群协会在网页上公开报道了这个消息,并且设立专题跟踪报道。其亚洲部负责人德利奥斯公开通知德国政府,要求对伊力哈木案件给予关注。德国大赦国际、国际人权协会也都对此发表了声明。

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是因为维护维吾尔人生存权利而被迫流亡海外的一个维吾尔人流亡人士的组织。关于起诉伊力哈木事件,该组织也立即向欧洲各国政府和媒体的发表了呼吁声明。为此,关于世维大会的声明,以及如何看待对伊力哈木的起诉,记者采访了该组织的发言人迪里夏提先生,他首先对记者说,“中国政府所宣称的所谓的依法办理无非是绑架司法,利用所谓的司法程序达到他们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针对伊力哈木的指控,包括他的六位学生在内,并非是针对伊力哈木个人,而是针对所有那些维吾尔人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另外中国政府通过伊力哈木的案例来达到针对所有那些提出不同意见,甚至提出建设性建议的维吾尔人的优秀知识分子,来进行这种政治性的恐吓和打击,使他们放弃不同意见。”

迪里夏提认为,中国政府起诉伊力哈木,其目的是迫害和恫吓所有的维吾尔族的知识精英,所有民众,乃至所谓恫吓威胁中国社会各民族的维权人士。对此,他说,“现在在中国普遍存在着这种问题。任何提出不同异议,不同意见,甚至建设性建议的都有可能失去自由,受到迫害。所有说伊力哈木的案件并非是一件个案。它体现出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针对所有的维吾尔族知识精英,所有的中国知识界精英的一种全方位性打击政策。”

据记者了解,最近一周,伊力哈木问题和高智晟释放后的自由问题,已经受到几乎所有德国重要报刊的关注。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起诉伊力哈木已经引起欧盟以及各国政府的关注。上周欧盟已经为此特别发表了声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