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
独立中文笔会10周年会庆在镇压加剧的阴影下举办
会员遭骚扰,被阻止出席笔会

(香港2011年7月23日讯)来自世界各地的笔会会员,今天在香港庆祝独立中文笔会创立十周年,而居住在中国国内的一些作家则已经遭到骚扰,并被阻止在北京和到香港会见同事。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和国际笔会称之为“中国作家日渐增加的警讯”。至少40位作家正在监狱服刑,其中包括四位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独立中文笔会创会会员、荣誉会长刘晓波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以来,各笔会会员和支持者今日首次在香港聚集。但是,在受威胁、骚扰和侮辱的一周里,许多作家已被中国大陆有关当局阻止前往香港。

7月18-22日,来自美国笔会和国际笔会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广泛会见了作家、记者和活动人士。不过,被邀请参加7月20日由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岷先生主持的言论自由座谈会的14人中,只有3人实际得以出席。其他许多受邀者,包括笔会会员刘荻(不锈钢老鼠)和王金波,在座谈会前一天就被国保——公安国内安全保卫部门的警察造访,被告知不得参加,其中至少4人写信给使馆证实了这种警告。

次日,有几位作家被阻止会见笔会代表团,至少四位作家被阻止出席在香港的独立中文笔会成立十周年庆典。代表团也无法接触系狱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妻子刘霞,她自去年10月以来就处于非法软禁中,并被阻止会见其律师。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女士说:“作为外国人,我们可以进行我们的独立中文笔会同事不能完成的旅行。在一个其宪法已庄严宣告言论自由的国家里,中国当局对其守法公民生活的这种公然阴险的干扰,是有辱人格而可耻的。”

得以出席座谈会的三位作家是:独立中文笔会理事江棋生,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前狱中作家何德普先生,居住北京的藏族女作家、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林昭纪念奖得主唯色女士。他们坦率地谈及人权状况的,包括被监禁同仁所遭受的折磨,并表达了对维吾尔、蒙古、藏族等少数民族的关注。在其他会见中,作家、记者和书商揭露,即使是那些非活动人士也经历了对其行踪的电子监控。

“对于任何访华者而言,很明显这个国家正在经历很大成就。”组织这次北京之旅的美国笔会自由写作项目主任拉里·塞姆斯说:“同样清楚地是,也存在相当大的忧虑和紧张。不幸的是,与我们交谈过的所有作家,都表达了无奈,他们被限制充分探讨这些现实。那么多这么时间和人才被浪费在试图遏制中国和世界需要听到的声音。”

独立中文笔会有270名会员,其中超过半数居住在中国大陆,从来没有被允许公开在中国大陆举行年会,并且自2007年国际笔会首次在香港举行亚太地区会议以来,每年都有一些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和其他作家被阻止前往香港,哪怕是领奖。今天,至少6位作家,包括本次独立中文笔会林昭纪念奖得主、著名女作家崔卫平教授,已知被阻止来这里加入我们的行列。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说:“自独立中文笔会2001年创立以来,我们只是2004年和2005年在北京低调地举办过两次颁奖会,当时刘晓波是会长。我们的文学活动在中国被禁止,会员正遭受巨大的压力。独立中文笔会以刘晓波的荣誉,今年将颁发首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不幸的是,我们必须再次在台上放三把空椅子,因为今年的两位得主——中国作家刘贤斌和缅甸诗人札加纳都在坐牢,而崔卫平也不被允许出境。”

廖天琪接着说:“现在是中国政府尊重其公民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等宪法权利的时候了。我们呼吁中国当局允许笔会在中国大陆开会,并取消对许多国内外的会员出入边境的限制,使我们得以会见同事和家人。我们是作家,所用的手段只有笔,我们决心维护自己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

“笔会群体今天高度赞扬独立中文笔会的勇气和献身精神,”国际笔会秘书长崛武昭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你们无畏追求中国人民言论自由的权利,以自己的语言读写的权利。”

访问北京的国际笔会和美国笔会代表团成员如下:国际笔会副会长、美国笔会理事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Marian Botsford Fraser),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主席海纳·帕库拉(Hannah Pakula),美国笔会执行主任史蒂文·伊森伯格(Steven Isenberg)和自由写作及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

独立中文笔会和美国笔会同属于国际笔会的145个分会之一。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也是最悠久的国际文学组织。笔会正在追踪中国至少40位狱中作家的案例,包括四位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师涛和朱虞夫,以及更多人遭到紧密监控、非法软禁、无指控拘禁,以及释放后被迫沉默。

需要更多信息,请联系:
独立中文笔会潘嘉伟:+852 94173765, [email protected]
美国笔会萨拉·霍夫曼(Sarah Hoffman):+852 64730864, [email protected]

本站首发2011.07.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