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0
海外传媒引述大陆消息指,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可能被追究刑责。(照片来自书店网页,拍摄日期不详)

海外传媒引述大陆消息指,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传策划敲诈出书,或面临判刑。有评论指﹐有人发放消息故意模糊焦点﹐重点是中国公安是否越境执法﹐破坏一国两制。事件持续引发国际关注﹐联合国人权主管指﹐关注铜锣湾书店事件﹐及人权律师在中国受打压事件﹐已向中国提出关切及寻求说明。(海蓝 报道)

海外博闻社周二(16日)以“李波成‘犯罪主谋’策划被指敲诈面临判刑“为题,引述中国有关部门消息指,初步确定李波要追究刑事责任,罪名或涉以出版涉内地人物负面书籍为理由,对当事人实施敲诈。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当局原本把铜锣湾书店五子视为同案处理,但没想到李波“自愿回内地配合调查” 曝光后造成负面影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亲自过问事件,当局决定将李波案先行独立处理,以回应外界质疑。

该消息人士指,香港出版界一些人借助“出版自由”,变相“敲诈勒索”在行内常有传闻,但因当事人忌讳曝光等原因不愿举报,极少被揭发,但如果李波定罪,专案组找到了部分受害人,由他们指证李波等人。当局初步定以涉“敲诈罪”对李波提讼诉,追究其刑事责任。原因是铜锣湾书店被搞大,他必须面临一定的刑期,才能平息外界质疑及向上级交待。

消息人士又指,由于李波属自愿返大陆配合调查,没有用英国护照入境,大陆当局可以拒絶承认其英国国籍,视其为香港居民,可以按照中国公民身份对他绳之以法。

记者曾致电李波妻子,电话没人接听。

就李波称自愿返回中国,并且是中国公民,英国外交部新闻办公室高级新闻官Nikki Lewkowicz透过电邮回应指,外相夏文达(Philip Hammond)早前在最新的“香港半年报告”曾提及,据所得资料,李波没有经过香港特区法律的正当程序、非自愿地被移送往中国大陆,我们十分相信这个判断。至于国籍问题,香港有3.7百万不同类型的英国国籍人士,李先生持有英国护照,因此我们准备替他及其家人提供领事协助。

英国政府于2月12日向国会提交香港半年报告书,当中外相夏文达(Philip Hammond)提及有关一间香港书店及出版社5人下落不明的案件,其中包括英国公民李波,并指所得资料李先生是非自愿地被移送往中国大陆,此事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破坏「一国两制」所确保香港居民受香港法律制度保障的原则。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表示,大家不应被内地放出的种种消息分散注意力,假如李波及其他人在正常途径下被当局拘捕,无论内地用什么罪名处理,香港人不会太关心。现在问题的焦点是,香港人在没有正常手续下失踪,说明有人越境执法,严重违反一国两制,焦点在此,而不是他做了什么事。他又举桂民海为例,他在泰国被越境执法,大家用常理分析,一个人会否在车祸发生10年后,自愿返回内地配合调查,这不符合常理。

他又指,如李波自愿返回大陆配合调查,他用正常出境手续,不会引起社会轩然大波,问题核心是有人越境执法。

程翔说:现在放出消息说他有这样那样的罪,这不是焦点,这是刻意放出来模糊焦点,令我们的注意力被分散,而不是大陆怎样不对。现在大陆破坏一国两制、越境掳人,这才是核心问题。

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胡赛因周二透过一份声明表示﹐对铜锣湾书店﹑中国当局近期打压维权律师﹑瑞典NGO公民被扣押及正在起草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事件﹐深表关切﹐认为镇压行动对中国的公民社会将产生“重大影响” ﹐已向中国提出关切及寻求说明。

香港警方曾于1月24日发稿,指李波妻子于1月23日在内地一间宾馆与李波见面,证实丈夫以证人身份协助调查。此外,李波致函香港警方表明自己不是被绑架,是自愿返回内地配合调查,希望香港警方不要继续调查。

铜锣湾书店另一瑞典籍股东桂民海,1月17日在中国官媒央视现身悔罪道歉。2月4日,香港警方收到广东省公安厅的覆函,指经了解,铜锣湾书店失踪3人,包括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因涉嫌一名姓桂人士案件,在内地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被内地有关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正接受审查。

该书店所属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其股东桂民海﹑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书店店长林荣基,去年10月中旬先后在泰国、深圳及香港失踪,11月6日事件才曝光。另一股东李波则于去年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