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作家雪合江
被判刑的夏河县知名藏人作家雪合江。(受访人早前提供)
藏人作家雪合江1
雪合江被捕前。(受访人早前提供)

去年被捕的甘肃甘南州夏河县知名藏人作家雪合江在星期三被青海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一位知情消息人士星期五对本台说,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青年作家雪合江于去年3月19号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被当局拘捕后,星期三被判刑。

消息人士说:“本月15号,雪合江的家人接到同仁县警方的电话通知,声称将于本月17号对他进行宣判,准许亲属到庭旁听。在前天,即17号,雪合江的亲属等40多人到位于同仁县的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结果他在没有任何律师辩护的审判程序下,被当局宣布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在2008年煽动民族分裂’、‘与境外分裂势力私下勾结’、‘通过互联网多次发表危害社会稳定的文章’等。而他在法庭上拒绝认罪,决定继续上诉。”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时报》也引述境内消息证实,雪合江于星期三被青海黄南州当局判处三年徒刑。

The-books-written-by-Shokjang
雪合江撰写的书籍。(受访人提供)

本台早前报道,原甘肃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应届毕业生珠洛(笔名雪合江)和扎西热丹(笔名铁让)于2010年4月6号从学校被当局拘捕,当时两人担任藏文文学刊物《夏东日》的编辑。他们被捕是与撰写涉及2008年西藏抗议事件的文章有关,同时也被当局指控涉嫌“同境外知识分子保持联系”、“煽动民族分裂”等罪名,其中雪合江以取保候审名义于2010年5月8号获释,但因在被拘押的一个月期间,身心受到不同程度的折磨,导致智力衰退;而铁让在2011年6月被当局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四年有期徒刑,2014年3月29号从四川省绵阳监狱刑满获释,受到亲友及家乡藏人的隆重欢迎。

Thebrang-and-Shokjang
2010年4月6号从西北民族大学被捕的作家铁让(左)和雪合江(右)。(受访人早前提供)

现居瑞士的原甘肃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人、知名前政治犯果洛久美曾向本台透露,珠洛用笔名雪合江曾发表过很多关乎民族命运的母语著作,其中包括《自我解脱的勇气》和《为自由,我无悔》等,在藏民间引起巨大反响与关注。2015年3月18号,雪合江和夏河县桑科乡牧民扎西尼玛在从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镇抵达青海黄南州同仁县,当晚住进当地一家大酒店,但在第二天早晨,即3月19号被一批中共公安人员从酒店强行拘捕,其中扎西尼玛在遭拘捕的一周后被释放回家,但雪合江却处于失踪状态。

During-protest-on-16th-March-2008
雪合江(右前一)手举写有“藏人同甘共苦”字样的横幅与同校藏人学生一起在2008年3月16号展开示威游行,声援被杀的示威藏人。(资料图片)

果洛久美引述境内多个消息人士的话指出,雪合江再度被捕与他最新撰写的两篇日志有关,分别是关于军警在2015年3月16号持枪严控青海同仁县,以及2015年3月18号青海海北州刚察县学生遭体罚的情况。

据介绍,珠洛(雪合江)是甘肃夏河县甘加乡卡加村人,现年32岁,他的继父名叫旦真、母亲名叫拉姆吉。他和妻子拉姆次仁育有一个年近4岁的孩子。

Tibetan-Students-protest-16th-March-2008
西北民族大学数百名藏人学生于2008年3月16号示威游行后在校园操场静坐,哀悼死难同胞。(资料图片)

消息人士对本台说:“雪合江遭拘捕后,被关押在同仁县,但当局不准其亲属探监。去年6月左右,他的家人才获准给他送衣食,却仍不让双方见面。从去年12月初开始,当局禁止任何人给他送东西,令家人一度感到极为担忧,直到本月15号接到当局的通知后,才得知他要被判刑。青海黄南州法院在本月17号对雪合江判处三年徒刑后指出,如果他不服判决,可在10天之内向法院提出上诉。他当庭表示不服,要求上诉。虽然上诉的结局很难有改变,但还需进一步观望。”

(特约记者:丹珍)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