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0425china1
2016年2月18日,自709事件发生至今,当局分阶段以藉口拒绝会见。(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推特)

201602200425china2
2016年2月17日,马连顺律师到天津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李和平时被拒绝。(微信群组相片)

春节假期一结束,“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中的代理律师,再到天津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继李和平突然解聘代理律师后,王宇也于周四(18日)解聘委托。有代理律师估计,这次的行动是当局统一部署,解聘潮将会持续。(文宇晴 报道)

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羁押的北京维权律师王宇,周四其代表律师文东海,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被拒,同时被告之王宇已解聘了文东海和李昱函的辩护权。

文东海律师周五(19日)对本台反映,他是被一名叫李斌的办案警官口头通知解聘的决定,再三要求出示解聘通知书以及与王宇当面对质证实,也被拒绝。

文东海说︰首先他们不同恴给我提供王宇签字的书面解除文件,其次也不同意我们会见王宇,核实这个解除意向。所以在这情况下,是警方解除我们。有一个细节也可以跟你讲一下,我去的时候他(李斌)说你的辩护律师身份必须得到我们的认可,那就是他们在请律师,不是家属或当事人请律师了。所以这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也是违反律师法和刑事诉讼法等法律。

文东海律师继续说,律师马连顺和蔡瑛周四到过看守所,要求会见羁押的李和平时,也是被李斌口头通知遭到解聘的决定。由于同样对方没有出示任何有效的法律文件,马连顺和蔡瑛律师,周五也再次来到看守所要求会见。

3位律师均向李斌表达不接受解聘的通知,认为未当面跟当事人证实,接下来还是会继续代理案件。至于“709事件”发生至今超过7个月时间,代理律师主要对接的都是李斌,可是对方一直无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文东海律师质疑他是否“冒牌货”。

文东海说︰我去问过主要是哪个部门负责(709案),不告诉我。然后我问他本人是不是在这看守所全职上班?他说不是。我问是否在狱室监管室上班?他说也不是。我问你是为这事临时过来?他说是的,然后我问你是哪个部门?他不告诉我。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对李斌这人的身份很存疑,如果他是个冒牌货的话,那我们该怎么办?根据他的言行的话,根本不像个警察,如果是个警察,不应该说这么外行的话。

记者问︰可是从他的服装或是臂章,或是有没有出示证件?

文东海回答︰他没有穿服装,也没有出示证件。

王宇律师的丈夫包龙军,目前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主权罪”扣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其代表律师黄汉中,稍后便会到看守所查问是否也会遭到解聘。

黄汉中律师对记者说,从整个案件的处理手法来看,无疑是当局统一部署的行动,根本无法以法律角度去推测案件未来的走向。由于代理律师无法履行职务为当事人提供协助,无疑是践踏了现行法律的规范。

黄律师又提到包龙军在天津的父母,一直牵挂儿子和媳妇。

黄汉中说︰结果已经在预料之中,但我们希望能在预料之外。至少表明我们的态度﹐办案单位的做法不合情理、不符合逻辑,更不符合目前的法律规定。对于他们这样粗暴践踏法律,作为律师,我们表示抗议。

记者问︰家属方面呢?新年前后他们的状况又怎样?

黄汉中回答︰一位公民探访过一次,说是还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包龙军)的父母春节时还好,就是非常思念在看守所里的包龙军和他的爱人王宇。

至目前,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中有17人遭到逮捕,其中11人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4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主权”,而维权人士屠夫,则同时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李和平律师助理高月以“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逮捕。分别羁押在天津市第一和第二看守所。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