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1
中国本来就存在赵家人和非赵家人的权益分野,现在姓党的媒体和不信党的舆论,会不会造成进一步的社会撕裂?

2016年2月19日,中国官媒好戏不断,高潮迭起。最高领导在一天之内,连续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所过之处,早有准备的媒体领导和员工,夹道欢迎,聆听指导,鼓掌握手,笑意盈盈,拍照感言,纷纷发布到社交媒体晒幸福。

最有意思的是新华社一位副局级的蒲先生,赋诗《总书记,您的背影我的目光》。诗中称:这首诗我酝酿了很久/快要刮肚搜肠/它拥堵我的血管与神经/它伴随一带一路的驼铃/以及巨轮高铁暖风浩荡/诗句环跳在我任督二脉/撕开我的胸腔/总书记,您的背影我的目光/您步履矫健昂首向前/我们会继续声音高亢/疾走在小康征程/总书记,您的背影我的目光/我和众多新华人崇敬的目光。(摘录)

这首诗很快在网上流传,众说纷纭,有惊愕,有讥讽。由于被误传为另一位浦姓女记者所作,从网友发布的微信截图来看,浦女士一边澄清她“不是那种风格”,诗是“新华社参编部副主任蒲老大作,不要误传”,一边在微信群盛赞她的诗人同事“悲天悯人兼济天下的情怀愈发有屈子、杜公之风”。

很快不甘落后的她,也赋诗《习风新华,相信未来》。诗称:当总书记的身影来到我们中间/当新华人的期盼成为落地现实/我一如往常地凝望着红瓦砖墙/在行胜于言的追寻中写下:相信未来/聆听着总书记亲切入心的声声嘱托/用孩童般的求真写下:相信未来/我坚信人民对于我们的期待/铭记新华社记者的神圣职责/敢管地球,勿忘人民。(摘录)

两首诗一出,网友惊呼新华通讯社成了新华诗社。于是纷纷跟风作诗,有附和的,有调侃的,一时间千诗竞发,万众欢腾,套用当年擅写这种诗的郭沫若的话说:诗歌的春天来了。

可能是新华社太文艺范了,中央电视台欢迎总书记的是大幅标语:“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民众这下明白了,原来以为中央电视台的中央,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政府”一样,和人民多少还有点关系,至少像《人民日报》一样,还得以人民的名义。现在人家认祖归宗,外姓人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总书记在视察中明确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包括娱乐、广告在内,所有的媒体节目都要讲导向。围观者鼓掌欢呼,远处不开眼的任志强任大炮微博发问:“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

尽管都知道中国的媒体是党管、党办、为党服务的,被称为党的“喉舌”。但就像军队虽然归党的绝对指挥,实质是党军,但还是叫人民军队,名号“人民解放军”一样,媒体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强调多反映人民呼声。特别是1998年朱镕基视察中央电视台时,题词“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在场的白岩松忆述,当写到“群众喉舌”时,陪同的中宣部长提醒应是“党的喉舌”。总理朗声说:“我没有写错!为这16个字我想了一宿,天亮时血压都上去了。”

媒体姓党,虽然符合事实,但考虑过民众的感受吗?本来在讲和谐社会、阶级调和,淡化社会矛盾,现在高调宣扬媒体姓党,人民会怎么想?中国本来就存在赵家人和非赵家人的权益分野,现在姓党的媒体和不信党的舆论,会不会造成进一步的社会撕裂?

正如任志强微博所言:“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