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屏宾
《长江图》摄影李屏宾(美联社)

第66届柏林国际影展(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20日举行颁奖典礼,担任唯一入围之华语竞赛片《长江图》摄影的李屏宾,获颁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Silberner Bär),也让世界看到台湾摄影师的才华与努力。

长江图
《长江图》编导丶演员(美联社)

李屏宾多次与台湾大导演侯孝贤合作,去年才以《刺客聂隐娘》中沉稳而浩荡的美学镜头,拿下金马奖最佳摄影的殊荣。这次获奖的作品《长江图》为柏林影展唯一入围之华语竞赛片,由中国导演杨超执导,秦昊和辛芷蕾主演。《长江图》光是剧本就费了7年时间创作,描述男女主角在长江流域的爱情故事,被称为是「魔幻现实主义爱情片」。

https://youtu.be/_oF6gPRji1Q

《长江图》多数场景在长江拍摄,考验剧组人员功力。为了镜头的稳定性,李屏宾绞尽脑汁,甚至使用一种特殊的摇臂头,摇晃的场景条件加上不稳定的天气,却让李屏宾学会顺势而为,「老天爷给你什么就是什么」,也因此拍出独特意象的镜头。

长江图1
《长江图》剧照(柏林影展)

被称为「光影诗人」的李屏宾在《长江图》中如水墨画堆叠般唯美诗意的镜头,甫在柏林影展放映便精艳外国媒体。这次获颁柏林影展银熊奖,更是国际对於李屏宾的肯定,李屏宾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获得银熊奖,也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奖项。

长江图0
《长江图》海报(柏林影展)

李屏宾今年61岁,浸淫电影摄影工作30年,重要作品王童的《策马入林》;侯孝贤的《童年往事》丶《恋恋风尘》丶《戏梦人生》丶《南国再见,南国》丶《海上花》丶《千禧曼波》与《刺客聂隐娘》;杨立国的《鲁冰花》;许鞍华的《女人四十》;王家卫的《花样年华》;田壮壮的《小城之春》。

2010年,导演姜秀琼及关本良为李屏宾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乘着光影旅行》(Let the Wind Carry Me),记录他光辉的摄影生涯,以及不为人知的过往,入围第46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李屏宾-柏林银熊2015年制片人李烈指控时任台北市文化局长倪重华干预台北电影节,因此愤而辞去台北电影节主席一职。风波中由李屏宾接手台北电影节,并向抗议文化局干预的人士喊话表示「我和你们同一阵线,我挺台北电影节」。

来源:风传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