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35届电影金像奖颁奖礼
香港第35届电影金像奖颁奖礼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视察中共三大喉舌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及新华社,要求他们统统“姓党”,跟着党走。姓党的央视20日表示,不会播放今年香港第35届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外界猜测相信是由于入围本届最佳电影的《十年》,早前被党媒环球时报点名批评散播“思想病毒”。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尔东升已经确认央视和大陆网站腾讯,将不会播放本届的颁奖礼,尽管两者都事前取得播放权。尔东升表示,腾讯承认因受到中共官方单位下令而取消播放有关节目。

被誉为2015年香港最重要的电影《十年》,由5段独立短片组成,内容全为对十年后香港前景的想像,内容涉及消灭粤语、港独、国安法等敏感政治议题。成本只50万元(港币,下同),公映两个多月来靠口碑相传,几乎场场爆满,票房累积600万。早前在大专院校巡回播映,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推荐,指电影反映当下香港社会的焦虑与恐惧,下月进军大坂亚洲电影节。

近日,该片更入围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角逐最佳电影。

电影虽是小成本制作,而且主要观众多属青年人,但却获得党媒环球时报异常“垂青”,以社评方式批评该片以“完全荒诞、宣扬绝望”的心态讲述2025年的香港,又指导演任性,“带给香港社会的害处很可能大过好处”,希望电影只影响到香港小众,其他没有看过这套电影的香港人则“尚存应有的分辨力和对‘思想病毒’的抵抗力,看看热闹就过去了,而不会真跟着这样的电影‘往沟里跑’。”

社评又形容《十年》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反映了一些港人这两年的严重焦虑,香港极端反对派推崇的对抗思维深深影响了他们,或许还有其他原因使得他们对未来缺少信心,甚至怀有恐惧”。

《十年》由5个导演拍成的5个故事构成,分别是郭臻的《浮瓜》、黄飞鹏的《冬蝉》、欧文杰的《方言》、周冠威的《自焚者》,以及伍嘉良的《本地蛋》。演员则包括廖启智、梁健平、周家怡、游学修、吴肇轩等。

美国媒体CNN国际版以“《十年》:香港黑暗未来,为票房带来惊喜”为题,找来电影的3个导演访问,对于影片引起巨大回响,伍嘉良在访问中表示是意料之外。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