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样一个天天高喊“依宪治国”、“以法治国”的国度,我的好友、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先生失踪已经十五天了,依然生死不知、音讯全无,甚至连他提供法律援助的广州市番禺区鱼窝头镇太石村勇敢理性的维权村民也不如,好歹他们被行政拘留和转为刑事拘留时,还有个音讯传出来,好让家人朋友有个基本的着落。飞雄的同事同道、家人朋友心急如焚,高智晟律师、范亚峰博士、刘晓波博士、艾晓明教授、楚望台律师、滕彪律师、李建强律师、萧瀚副教授等,著名独立作家胡平、温克坚、赵达功、杨天水、欧阳懿、田晓明等,著名维权活动家侯文卓、俞梅荪、胡佳、车宏年、赵昕等,都发出了最强烈的呼吁,强烈要求有关当局依法办事,保障郭飞雄先生的人身安全和公民权利。可是今天,我们终于等到了一个令人痛心疾首的确讯:

“9月25日,太石村有四位村民释放,其中有两位两天前在狱中见过郭飞雄。大热天郭飞雄全身被毛毯包裹,村民猜测郭飞雄一直在绝食绝水,可能生命垂危!请各界人士紧急关注郭飞雄的人身自由和生命安全!!!”

接着,唐荆陵律师收到郭飞雄于9月15日写给他的信,信中飞雄写道:“唐荆陵律师:你好!我于2005年9月13日晚被广州番禺公安局刑事拘留,现被关押在沙湾看守所658号监仓。我想聘请你和郭艳律师为我的辩护律师,处理我被刑事拘留后的相关法律事宜,费用日后出来补上。请你和郭艳律师见信后速来沙湾见我。另:我还同时聘请北京高智晟,张星水,滕彪,李和平做我被刑事拘留一事的辩护律师。杨茂东上(笔名:郭飞雄)2005年9月15日早”

郭飞雄(或作郭飞熊),原名杨茂东,1966年8月2日出生于湖北省谷城县城,少时曾随父母下放农村9年。1988年7月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曾在武汉一大学任教。1991年南下广东,从事过多种职业,1993年至2001年主营民间出版,现以写作谋生。在2005年4月底,因为申请反对日本右翼的“五四”抗议游行,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刑事拘留15天。之后,累遭警察骚扰,不得不搬家流浪。7月,作为北京晟智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南下广东参与了南海、佛山、番禺等地的护法维权工作,深为黑暗势力所惧恨,与仁之泉工作室的侯文卓主任、杨在新律师一样,个人照片象通缉犯一样被传遍广东基层国家机器,江湖上更是流传着某些人要各出30万卖他们的人头这样骇人听闻的传闻!

我因为年初申请悼念赵紫阳先生的游行示威活动,也是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和飞雄一样关押在北京的“巴士底”——北京市看守所。虽然我关押在东四区,他关押在西二区,我们都认为自己无罪,但是碰在一起聊起监狱里的种种景物趣事和一些人权方面的改进,总是一件开心愉快的事情。在多次长聊中,我们达成了许多共识:

1.贪污腐败制度化——江泽民主义者“六四”后这十六年“最最大的一个政绩”,就是使得中国贪污腐败制度化、权力侵犯权利制度化了,中国的改革正在极大的不公平不公正加速度滑向印尼化、菲律宾化,沦落进最为悲剧最为糟糕的南美模式的深渊!

2.社会将陷入暴力无序的持续震荡——目前,中国的贫富差距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比较危险的平均值4.5,个别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已经达到了5.5上下,如果中央政府还不能采取有力措施,主动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民主化、法治化的现代宪政民主建设,那么,中国经济改革将不可避免地翻车、崩溃,整个社会也必将陷入暴力无序的持续震荡,甚至滑向军人专制。而这,是任何良心公民和爱国人士都不愿意看到的惨象!

3.从上至下与从下至上相配合——基于任何统治者也不愿意允许各地大小地方诸侯假一党专制的权柄,借助国家机器不择手段图谋一己之私,鱼肉百姓、败坏法纪、“亡党亡国”,所以我们愿意相信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一代领导人务实提倡“依宪治国”、“法治政府”是真诚的,是在从上至下地推进法治社会和宪政民主的建设。而民间良心阵线,必须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从下至上地协助农民和工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循序渐进地推进中国的宪政民主、法治政府、公民社会的建设。

4.非暴力公民权利运动万岁——飞雄非常赞同我一直在提倡的非暴力公民权利运动的概念,并强调要坚持走宪政主义的道路,必须穷尽现有法律的一切程序和可能性,温和、理性、克制、渐进地积极进行合法、非暴力、富有牺牲精神的现代公民权利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内的改革派配合,以期形成良好的示范效益,竭力扭转当前全国各地狼烟四起、暴力维权的可怕势头,促使中国在宪政民主、法治人权的轨道上稳健地和平变革。

5.宪政主义的道路——权利和自由从来就不是施舍来的,我们必须求诸宪法,履行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积极协助公民争取合法权利,即使遭到了地方利益集团的迫害和监禁,也必须坚持宪政主义的道路,穷尽现有宪法和法律的一切程序和可能性,温和、理性、克制、渐进地积极进行合法的非暴力公民权利运动!

6.以我们的鲜血和生命,唤起中华民族沉睡的良心——中华民族最为稀缺的不是石油,不是超级武器,而是底线的道义良知和牺牲精神!所以如果需要我们牺牲,我们就去牺牲!需要流血,就让暴政来流我们的血!需要坐牢,我们就去坐牢,就去填满既得利益集团的监牢!不论当局如何,人民如何,重要的是:从谭嗣同始,从我做起,以我们的鲜血和生命,唤起中华民族沉睡已久的良心!

和飞雄的谈话总是坦荡愉快的,聊起他所提倡的“重压下的优雅”,我作为基督徒提出了不尽相同的观点:“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只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卑微地跟着主耶稣走,活出主耶稣的样式来,才能荣耀天上的父。实在是没有个人的自在自得自满可言,何出优雅之说?!”飞雄谦虚地表示要再认识,并和我相约:如果我们谁进了监狱,或者谁被暴政民贼枪毙了,一定不要悲哀,也不要暴怒,另外一个坦坦然然到郊区放串鞭炮,然后去把五分钱的子弹费给刽子手交了,继续进行非暴力公民权利运动和道义精神的抗争与牺牲,就无愧相知了……

郭飞雄说到做到,亲临中国农民民主维权前线及时报道维权信息。7月底为广东佛山、南海农民作维权报道时,在广州他遭遇了一次诱捕之险,摆脱了广东警方设的陷阱。为此,他特别撰文正告地方腐败集团和各界朋友:

“如果由于为抗争的农民在网络上义务转发现场报道而受到困扰,或者被抓,将是我的莫大光荣。”

“无论你们采取任何手段威胁利诱,我都不会放弃为南海抗争的农民在网络上义务转发现场报道。”

“我还想提醒佛山警方:放下屠刀,立即和农民谈判解决问题,是你们唯一的出路。如果你们滥用专政手段镇压人民群众,酿成巨大祸端,那么全中国人都不会饶恕你们……”

“我希望那些致力于推动中国宪政民主与人权法治进程的朋友们勇敢地站出来,南下广东,参与到为底层民众合法维权的浩荡事业中。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象文天祥《正气歌》中提及的齐国的太史们那样,秉笔直书,一个倒下了,另一个接着上,永远不要被黑暗势力所吓倒。”

飞雄在九月十二日四处逃亡中,被抓的前一天给我来信:“我们要在选定的时间地点和事态中,将自己主动送到强权者的手中,任凭他们监禁枪毙还是钉十字架,九死不悔。此乃非暴力公民权利运动的精髓。”是的,今天终于得到证实,飞雄君终于又进监狱了。我实在该到郊区卖串鞭炮,坦坦然然地放个痛快,然后继续进行他未竟的维权工作——即使飞雄和太石村勇敢理性的20余个村民未放,即使太石村村民自选的七个代表已经在恐惧和高压下退出了六个,即使新一代领导人始终一言不发,即使大多数民间学者也都在言说“虽败犹荣”了,即使海外衮衮诸公除了胡平等先生外其他人都在忙着别的大事业,即使地方利益集团和暴政屠夫们已经在忙着窃笑分脏了!

且慢,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一代中央领导人天天提倡“依宪治国”、“建设法治政府”不算数了吗?!李敖说“反求诸宪法”就“世界上最完善的宪法”尊严何在?!唐荆陵、郭艳两位律师已接受委讬,代理此案。有很多律师界的朋友愿意提供法律帮助,晟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下午也赶到了广州。一个正在征求参与的太石村事件法律顾问团现有名单就已阵容鼎盛:高智晟、唐荆陵、郭艳、张星水、滕彪、李和平、许志永、李建强、秦兵、俞梅荪、蔡楚、周鸿陵、张祖桦、杜导斌、陈永苗、张大军、侯文卓、赵昕、王治晶、昝爱宗、孙志峰、刘正有、施晓渝、徐建新、浦志强、楚望台、王怡、范亚峰等,而且还将不断增加!!

今天,我要向那些违背人类历史潮流的黑恶势力呐喊:即便你们把非暴力公民权利运动的先锋典范郭飞雄先生枪毙了,也要通知他的家人和朋友一声,允许我们去为他交五分钱子弹费吧?!我们不会丢弃郭飞雄和太石村勇敢的农民弟兄,我们不会丢弃广袤大地上饱受苦难的农民、工人、市民弟兄姐妹,我们永远不会屈服于黑暗势力的魔爪之下,我们将进行坚持不懈的非暴力公民维权抗争!

赵昕于北京慎独阁2005年9月25日星期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