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送往监狱服刑

被重判6年、一直投诉在看守所受虐的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周一(22日)已被送往监狱服刑,家属冀得到善待,并打算下周去会见。至于同案被判2年半的孙德胜,将于周日(28日)刑满获释。(文宇晴 报道)

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对本台表示,周三接到监狱的电话证实,郭飞雄周一已转到广东阳春监狱服刑,并称稍后会邮递相关的法律文件。

杨茂平说,弟弟被关押2年半时间以来,一直在看守所里得不到任何人道对待,其中律师一直投诉“放风”这最基本的人权都被拒绝。因而当了解到郭飞雄已转往监狱服刑后,杨茂平形容心里舒坦不少,希望监狱方能善待弟弟。

杨茂平说:我希望人道地对待他,说真的,杨茂东(郭飞雄)哪里有罪?我在电话里都请求了,我说要善待不要虐待我弟弟,当我去了,会再进一步请求。今天我问我下周去看可以吗?对方说可以,说周一到周五的时间都可以。我要在2月29日去,把这个月的(会见)用了,下个月再去。我准备了书籍,还有过年用的年货,现在可能用不上了,但是我还是要带去,我还会准备给他存一些钱。

郭飞雄的代理律师张磊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郭飞雄在二审宣判前已交代,任何有罪的宣判必定要申诉到底。但一旦提出了申诉,不代表郭飞雄要立即转返看守所关押,仍然可以在监狱里服刑,因而不担心再次受到不人道的对待。他也呼吁监狱方要履行法律精神,不要作出违法的行为来。

与郭飞雄同案,并判2年半的孙德胜,将于周日(28日)刑满获释。他的哥哥孙德喜对记者说,还有4天弟弟就会回来,由于广州看守所与湖北的老家距离很远,估计当局也会直接把弟弟遣返回老家,不会让他留在广州与其他朋友见面。

孙德喜说:她的身体状况现在很不好,因为锁骨被折断了,除非做手术会孚得快一点,但这么大的年纪做手术也不是很好。她早就盼她儿子回家,估计大陆的做法是肯定会把他遣送回家,可能要5天、6天时间就会回来了。

网名为郭飞雄的杨茂东,2013年8月与同乡孙德胜因声援《南周》事件,以及参与一系列新公民运动而遭拘捕,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两人被羁押超过2年后,案件至去年11月27日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宣判罪成,孙德胜被判2年半。而郭飞雄因被加控“寻衅滋事罪”,而被重判入狱6年。两人不服提出上诉,不过二审在1月22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陈云飞料较轻罪名起诉

因去年拜祭六四死难者而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罪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上周三律师了解到案件本月初已由成都市检察院,已转往低一级的武侯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律师当天也与陈云飞进行了会见。(文宇晴 报道)

律师刘正清向记者解释,“颠覆”指控必须由中级法院审理,但现在案件的审查起诉已交由区检察院处理,即意味著“颠覆”指控或被撤销,不过律师不敢掉以轻心。

刘正清说:他感谢大家,我们主要谈了一些开庭的事情。他说在开庭时会沉默,沉默不沉默都一样的,结果早就定好了。如果到下级法院开庭,就代表没有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是我们只能是推断,没有正式的法律文书之前,我们也不能下结论。

去年清明节前夕,陈云飞和约20名四川访民、维权人士等自发到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肖杰、吴国锋扫墓,却遭上近100名警察围堵,所有人被带走拘押。及后只有陈云飞一人被扣留,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羁押在新津县看守所。至目前已被关押超过10个月时间,他的女儿陈欣月本月初已来到美国入读大学。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