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李波
香港的凤凰卫视对李波进行了电视专访。

备受外界关注的香港书商李波周一(2月29日)表示,他已经通过“有关渠道”,告诉英国方面决定放弃居英权。他还指责一些人利用此事“炒作”。

李波还表示,自己是“偷渡”前往内地的,是“自愿返回内地配合调查的”。“(这)是我个人行为,我从来没有‘被绑架’或者‘被失踪’”。

这是李波在铜锣湾书店案引起国际媒体关注以来首次接受传媒访问。香港的凤凰卫视对李波进行了电视专访。《星岛日报》和澎湃新闻等也称对他进行了采访。

 “我回内地配合调查都是我个人的事情。我和我太太都不希望被人利用,作为政治活动工具。希望那些利用我的事来炒作的人,不要再用我的事大做文章了,”李波说。

为何回内地?

铜锣湾书店3
李波是铜锣湾书店的股东之一,于去年底“失踪”。该书店的其他员工,包括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店长林荣基都是在去年10月间分别在香港和中国境内“失踪”的。 AFP

李波是铜锣湾书店的股东之一,于去年底“失踪”。该书店的其他员工,包括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店长林荣基都是在去年10月间分别在香港和中国境内“失踪”的。

在被问及为何通过“偷渡”途径回到内地时,李波说:“这个原因比较复杂。因为在巨流公司出事之后,我就想偷偷地回内地,尽快解决自己的事情,再偷偷地回香港,不想让外界知道,也不想留下出入境记录。”

“我担心到 内地配合司法调查,指证别人,会导致他们及他们的家人迁怒于我,对我和家人造成不利,所以为了保证我和家人的安全,我选择了偷渡,没有使用‘回乡证’。”

此前,港府属下的香港电台报道说,香港警方与入境事务处的两名人员在周一要求香港警方撤销失踪报案。上午与李波在中国境内会面。

报道称,李波向香港警方表示目前正在协助调查一名桂姓人士有关的案件,目前在内地自由和安全。

根据报道,李波还说会在事件解决之后返回香港,也不需要香港特区政府的协助,并请警方不要透露他身处的地方。

报道说,香港警方要求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确认有关一名桂姓人士和另外三名失踪香港居民的案件,以及进一步了解详情。

李波谈桂敏海

桂敏海2
包括上海澎湃新闻以及凤凰卫视等媒体在周日(28日)播出了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中方称其桂敏海)承认曾经在中国酒驾造成死亡以及“向中国境内邮寄禁书谋利是违反法律”的消息。BBC

包括上海澎湃新闻以及凤凰卫视等媒体在周日(28日)播出了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中方称其桂敏海)承认曾经在中国酒驾造成死亡以及“向中国境内邮寄禁书谋利是违反法律”的消息。

报道还引述警方称,林荣基、吕波和张志平“认罪态度较好”,有望于近日取保候审返回香港。

在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中,李波也谈及桂敏海。他说自己与桂敏海认识了很多年,巨流公司也是他鼓动李波合作成立的。但李波说:“他品德上是很有问题的,因为后来我才知道,他曾经因交通肇事导致他人死亡,而且在缓刑期间出逃他国。”

“近年来,桂敏海通过巨流公司出版了很多涉及内地的书籍,这些书籍都是胡编乱造、东抄西拼的,有些是凭空捏造的。其实这些书都没什么实质内容,只要你抄书上的一些内容,放在网上一检索,随时可以找到一大堆,对这些情况我是知道的,”李波说。

(撰稿:威克,责编:欧阳成)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