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1
任志强被以这样高调的方式处罚,是因为他在微博上的最新言论被视为是在直接挑战习近平的权威。

习近平说:“党媒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任志强问:“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

问出事了。日前,中国国家信息办公室下文说,由于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持续在其微博“发表违法信息”,下令腾讯、新浪关闭其账号。

中共党员世家出身的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在中国是位争议性人物。他是“网络大V”,在微博拥有3000多万粉丝。过去几年,任志强曾多次爆出惊人雷语,其“敢言”吸引大批网友眼球,人送外号“任大炮”。

“炮打”习近平

但“任大炮”最新一发“炮弹”,显然被认为瞄准的是习近平。习近平在一个多星期前视察了中国三家主要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强调媒体必须姓党,听党的话跟党走。

任志强在微博中说,“党所有的媒体都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遗忘的角落了!”,并呼吁“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

任志强的博文中哪句话属于中国网信办所说的“传播违法信息”,网信办的通知中并没有说明。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主任李金铨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任志强被以这样高调的方式处罚,是因为他在微博上的最新言论被视为是在直接挑战习近平的权威。

是可忍孰不可忍。任志强“发炮”后,中国官媒对他发起了猛烈抨击和围剿,指责他“公然反对党的决策部署”,“妄议中央”,试图“消解党对于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制造党民对立”,“动摇党的合法性基础”。

李金铨教授认为,习近平提出他的“中国梦”后,明显的在要求全面“整齐划一”,不允许有不同声音“打搅他的中国梦”。

“被大V了”

renzhiqiang_weibo
中共党员世家出身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中国是位争议性人物。任志强曾多次爆出惊人雷语,其“敢言”吸引大批网友眼球,人送外号“任大炮”。

网信办“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将任志强账户关闭的同时,还“ 针对少数网络名人无视社会责任,滥用自身影响力,在网上多次发布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以及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违规信息的行为”,宣布“依法关闭@罗亚蒙、@演员孙海英、@王亚军上海、@荣剑2001、@文山娃、@纪昀、@大鹏看天下等网络大V账号。”

BBC中文网电话联系了被“点名”的大V 之一,文山娃。文山娃透露,在26日之前,他在多家社交媒体上的账号逐一被封,还觉得莫名其妙。26日在网信办的通知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颇感惊讶。

文山娃说,他除了和演员孙海英有时在网上调侃互动外,与点名的其他人都没有任何联系交往。文山娃说,网信办把他与任志强等大V列在一起,并以国家部门的名义在所有媒体上通告,让他感觉自己“被大V”了。

记者问文山娃,他觉自得哪些言论属于“无视社会责任,滥用自身影响力,在网上多次发布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以及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违规信息”?

文山娃说,网信办的对他个人的指称概括起来就是“违宪,造谣,扰乱社会秩序”。但是,网信办并没有说明根据他的那句话可以做出这样的指称,也没有给他个人以任何申辩的机会。而且,文山娃认为,即便是指称成立,由网信办出面惩罚也不合规则。

又在谈“性”

xi_jinping_media_tour
李金铨指出,媒体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出气筒”,“减压阀”。让民怨有一个发泄的渠道,对执政者其实是有利的。现在把所有的言论都控制起来,包括新媒体的空间,要求舆论一致,只能适得其反。 AP

文山娃说,网信办如此高调的宣示,乍看有点令人意外,但联系到中国的政治言论空间一直在收缩,一些网络活跃人士逐个被消声的大的背景,网信办最新的动作也可以解释得通。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李金铨教授深有同感。他说,习近平的“党媒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一番言论,让他想起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当时的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发起的一场有关媒体属性的大辩论。

中国的官媒应该坚持“党性”还是“人民性”的辩论,曾给中国的媒体人带来一点松绑的感觉。李金铨教授说,21世纪的今天,又在谈新闻的“性”问题,实在让他觉得恍如隔世,又回到了30年前的中国。

李金铨指出,媒体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出气筒”,“减压阀”。让民怨有一个发泄的渠道,对执政者其实是有利的。现在把所有的言论都控制起来,包括新媒体的空间,要求舆论一致,连老百姓对春晚“吐嘈”都如临大敌,甚至把本来技术层面可以处理的事情上纲上线,只能适得其反。

文山娃说,此前他也经常被删贴,封号,但都是不打招呼暗地里做。这一次网信办“依法”公开封号,也算是“有进步”。

但是,他和其他有类似遭遇的人以前都可以换个帐号重新出现。这一次,网信办还表示将“坚决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严格执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制度,决不允许已被关闭账号的用户以“换马甲”等方式改头换面再次注册。”

文山娃说,这等于“终生监禁”。面对“他以后是否还有发声的机会”的提问,文山娃说,他无法回答。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