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铜锣湾书店三子日内保释

铜锣湾书店三子日内保释

【博闻社】香港政府发出公布,指警方3月2日下午接获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覆函,指因涉及一名姓桂人士的案件而在早前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将于未来数天内取保候审。

公布指,警方已通知有关的在港家人。警方继续跟进有关的失踪案件,并已覆函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要求进一步资料。

吕波等三人是出版和销售大陆政治敏感书籍巨流出版和铜锣湾书店的职员,据报先后在深圳失踪,至今逾四个月。早前大陆电视播出三人承认协助巨流股东桂民海,向内地寄售书籍的非法经营。

巨流传媒公司总经理吕波(46岁)、巨流业务经理张志平(32岁)及铜锣湾书店创办人、现任店长林荣基(60岁),均为香港永久居民。据报道,三人均在深圳被带走。吕波及张志平的妻子均为内地人,经常到深圳探妻;林荣基则居于香港,经常夜宿书店。

去年11月初,据当时仍未“被失踪”的李波向传媒转述,吕、张、林三人,约于10月20日起突然失联。吕波及张志平曾经回复短信,分别声称自己到妻子家乡医病及到深圳探妻。

林荣基家人曾就林荣基失踪一事报警,并联络入境处。据林荣基儿子Phoenix向传媒透露,曾与李波一同到警署报案,离奇的是,报案后数小时,就收到父亲来电“报平安”,仅称自己无事,但拒绝透露身在何方。之后,家人又收到警方来电,询问林荣基是否曾致电回家。

张志平及吕波的家人少有接受传媒访问,外界对两人所知不详。而书店店长林荣基,实际上是铜锣湾书店创办人,2014年经营困难,书店才转手巨流传媒。

传媒报道,铜锣湾书店于1994年在骆克道开业,早期专售小说及文史哲书籍,行业日益萎缩后,书店引入大批“内地禁书”,吸引自由旅客。铜锣湾铺位近年加租不断,书店一度月蚀逾万;至2014年,租金升至林荣基无法负担的地步,林荣基原拟退休结束书店,但最终转售予巨流传媒,林荣基由老板变成书店员工。

林荣基儿子Phoenix曾指,父亲卖盘后只是为巨流打工,不参与公司的决策,亦从未参与禁书的出版,从未在内地做违法犯罪活动。他促请港府全力跟进事件,令父亲早日归家。

文章来源:博闻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