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铜锣湾书店失踪的工作人员
香港铜锣湾书店失踪的工作人员。路透社图片

铜锣湾书店3名港人获得取保候审之后,其中一人吕波4日从大陆经罗湖口岸返港,就其失踪一事要求警方销案,但对有关他和其他人的详情,却守口如瓶。

被失踪超过100日的吕波,出事前是专卖中共禁书的铜锣湾书店总经理,也是禁书出版社巨流的股东。他在罗湖口岸回港时,入境处没有对他截查及问话,由于他失踪一事警方收到报案,入境处通知警方之后,警方遂派人到吕的住所守候,待吕抵步后警方曾查询他有没有人身安全问题,以及是否需要协助,吕回答一切没有问题,也无须协助。

但由于警方收到有关他的失踪报案,吕于是跟随警方回到警署办理销案手续。据苹果日报报道,吕事后返回住所,匆匆收拾行李后再度离家。报道引述据邻居称,傍晚5点左右看到吕回家,收拾少量行李后再度离家。

政府新闻处则于4日傍晚发稿称,吕表示不需要港府或警方协助,并拒绝透露其他详情。

吕波去年10月底前往深圳,与在当地工作的妻子团聚期间被带走后音讯全无,直到上月底,吕与书店其他两名失踪的港人林荣基和张志平一同接受香港星岛日报和大陆的凤凰卫视访问,承认协助书店大股东、拥有瑞典籍身份的桂民海,非法从香港把未经内地批准的禁书寄回内地,报道当时就预告了公安表示3人认罪态度较好,有机会取保候审,日内返港。

至于在去年10月期间同时在大陆失踪的林荣基和张志平两人是否已经回港,政府和警方均未见有进一步的报道,苹果日报曾致电林荣基的儿子查询,但林的儿子听到来电者是记者时,立即挂断电话。

桂民海去年10月在泰国失踪后,于今年1月中旬在央视现身,称自己是潜返中国,为12年前在宁波醉驾撞死人事件投案,到了2月28日,桂更在电视镜头前承认非法偷运禁书进入大陆。

至于拥有英籍身份的书店股东之一的李波,则在去年年底在香港无故失踪,回乡证原封不动安放家中,妻子舒非1月1日往警署报案,但5日之后,李波传真妻子,称“采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内地,配合有关方面调查”。妻子据称已向警署办理销案。到了2月29日,李波又出镜电视,声称他目前正配合当局调查桂民海一案,并表示会放弃居英权。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前香港驻大陆资深记者吕秉权早前表示,吕、张、林三人获得取保候审,相信已经答应了一定的条件,例如承诺低调回港、不公开露面、拒绝透露任何消息等,“否则他们自己同家里人可能都有危险。(内地)做这些折磨人性的事情,已是炉火纯青”。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