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又红
大陆网路上又出现由歌颂毛泽东的《东方红》改版的歌曲《东方又红》,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后却被删除。(视频截图)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3年来,中国官方媒体所展示的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在国内及海外均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近一个月来,歌颂习近平的红歌层出不穷。近日,大陆网路上又出现由歌颂毛泽东的《东方红》改版的歌曲《东方又红》,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后,却被删除。有分析认为,如果党中央持续这种“个人崇拜”式的统治,中国民间必然会出现强烈反弹。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宣传机器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宣传愈演愈烈,中国官方媒体宣传内容几乎全部变成习近平个人的宣传广告。近一月来,官方及民间更是密集推出了如《要嫁就嫁习大大》、《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全民偶像习大大》等歌颂习近平的红歌。

而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首特殊的颂习红歌《东方又红》。这首歌与歌颂毛泽东的著名歌曲《东方红》旋律完全一致,歌词仅作轻微改动,只是原来歌颂毛泽东部份的歌词,变成歌颂习近平,而“大救星”变成“大福星”。歌曲的第一句是“东方又红,太阳重升。习近平继承了毛泽东”。整首歌的MV背景,依然保留了《东方红》的合唱声,MV画面则主要展示习近平阅兵及视察农村的情景,片段部分取自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这首歌曲一经推出就在网络迅速蹿红,但却收获了几乎一边倒的差评。许多网民留言批评习近平上台之后大力赞扬给中国带来大灾难的毛泽东,并以“毛病养成恶习”的说法,将二人相提并论。也有网友估计,该《东方又红》的画面制作较粗疏,应是民间恶搞作品,认为“看完了有一种‘高级黑’的感觉。”

异议人士查建国对此分析说,《东方又红》是“借毛尸还魂”,继续推动中央高层的个人崇拜:

“在一个专制的社会里,有两个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一个是专制者会不断地集权以及树立自己的权威;另一种现象就是有很多人要不断的吹捧专制者,把这个作为上升或巩固自己的地位的手段。在中国也一贯有这样的传统,颂圣这样的情形。《东方又红》这首歌也代表了对当今领导的吹捧,及个人崇拜的风气,这种倾向和风气是和毛时代有区别的。这种追捧会让很多人都厌恶,让人想起过去苦难的时代。”

不过,该歌曲蹿红后却立即遭到中国当局的封杀。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接受媒体访问时分析,《东方又红》明眼人看起来一定会觉得有问题,有时候“下面的马屁精做得过分的时候,会为老板带来不便。”他又指,如果中共中央持续这种“个人崇拜”式的统治,民间必然会出现反弹。而上周日,党媒《无界新闻》出现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就是一个好例子。

中国的网络活跃人士侯帅告诉本台,在中国贪官富可敌国的国情形成后,很多中国人更加怀念毛泽东时代的相对公平,而此时习近平以打老虎的姿态现身,在“习粉”的欢呼中,“毛泽东第二”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但与此同时,中国的老百姓也越来越认识到这种制度的邪恶。他说:

“我觉得周永康、徐才厚他们都生于普通家庭,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在他们那个年代,普通家庭上大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一进入高层就变成坏蛋了。这说明什么?很努力的小伙子进了它这个体制就变坏了,说明制度才是老虎。”

歌曲《东方红》曲调来自陕北黄土地民歌“芝麻油”,1943年被中共改编成为歌颂八路军的歌曲,1946年再改编成为歌颂毛泽东的神曲。上世纪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中国的国歌作者被打倒,东方红一度取代国歌地位,在许多官方场合播放,固有所谓“第二国歌”之称,直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才停止。因此东方红一曲,也被许多人视为毛泽东个人崇拜登峰造极的一个标志。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