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真善美传播奖
第八届“星云真善美传播奖”遴选办法公布。(夏小华拍摄)

在台湾,以发掘真善美人事物、提升台湾正向影响力为设置目的的“星云真善美传播奖”,开始授理报名,七月底截止,今年新增“网路媒体奖”,百万奖金的“年度专题计划报导”以“台湾大未来”为主题。

在台湾,第八届“星云真善美传播奖”遴选办法十四日公布,设有“传播贡献奖”、“社会前进奖”、“网路媒体奖”、“年度专题计划报导”四类。主办单位表示,因应“自媒体”影响力大增,今年新设“网路媒体奖”。“社会前进奖”则缩减为“台湾真善美感人事迹 ”和“两岸与国际视野”两类,其中“两岸与国际视野”奖以海内外华人参赛为主。

最高奖金一百万元新台币(相当于二十万人民币)的“年度专题计划报导”,去年以“两岸新世代”为题,今年则以“台湾大未来”为主题。星云真善美传播奖委员会委员、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马绍章提到,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特别需要对未来先有规划。

马绍章说:“我们台湾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不确定的国际经济情势,也是一个不确定的两岸未来的发展,那除了不确定之外,我们也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竞争会比现在更激烈,所以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如果不先去设想我们的未来,台湾会面临怎么样的情况,那可能就是大家会非常忧心和焦虑的问题。”

马绍章认为,台湾过去能创造经济民主奇迹,人才和制度是关键,现在流行“Think Big”、台湾应该要有大志气。马绍章说:“面对未来,我们不希望大家只是想到『小确幸』,『小确幸』其实是很无奈的,我们应该要Think Big、要想想台湾的大未来,我们怎样去描绘这个大未来?”他呼吁透过媒体报导,一起描绘台湾的大未来,也挖掘各个角落搭建梦想的感人事迹。

星云真善美传播奖委员会委员、前文建会主委盛治仁指出,政党会轮替,媒体不会轮替,媒体永远站在一个高度,提出台湾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提供社会平台,交流意见、理性讨论、凝聚共识、解决问题。

盛治仁强调说:“我们讲的『正面』,绝对不是说只讲好的事情、不讲坏的事情,这个『隐恶扬善』不是我们讲的『正面』的意思,你能够有效地去揭发一个负面的事情,其实也是对社会进步,我讲的『正面』是今天你站在事实的基础上面,不造谣、提出批判性、具体的意见,这个其实对社会也有很大的进步。”

盛治仁表示,希望这个奖项,不只是颁奖金、鼓励几则报导的一个奖项,而是唤起媒体从业人员一起思考、坚守作为媒体的“天职”,改掉目前的缺点、发挥对台湾正面的影响力。

星云真善美传播奖委员会委员觉培法师提到,星云法师常说,对记者的鼓励不够,应该支持好的媒体,提出让社会更前进的角度跟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胡汉强)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