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勋

旅居美国八年的美籍中文作家刘路先生日前向博讯表示,因多次申请回国探亲签证被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无理拒绝,计划于四月一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到华盛顿DC向习主席举牌请愿。

据悉,刘路原名李建强,是中国大陆第一代维权律师,曾经为多名政治异议人士出庭辩护。2008年10月刘路赴美国短期访问,因签署《〇八宪章》,不得已滞留美国。2012年中国护照到期后,曾多次申请更换新护照,纽约总领馆以各种理由拖延三年不予颁发。2015年10月,刘路无奈向总领馆书面表示放弃中国国籍,加入美籍。11月3日,刘路持美国护照到纽约中领馆签证,被无理由拒签。此后,刘路多次给纽约总领馆和章启月总领事写信,申请签证,领馆不理不睬。

刘路表示,他的父母均已八十多岁,体弱多病,无法赴美。两个老人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因思念多年不能回家的儿子而流泪。母亲甚至在习近平主席的画像前焚香祷告,恳请习主席让自己的儿子回家。

刘路认为,中华民族最重孝道,中国历史上的盛世都是以孝治天下,弘扬传统价值观念、建设和谐社会的结果。习主席主政期间也多次强调要恢复中国传统文化,传统道德价值。谁无父母,谁不需要亲情?纽约总领馆却反其道而行之,断人回国之路,践踏海外华人的亲情,不仅有违习近平主席的指示精神,也践踏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价值。

刘路声称自己并非中国政府所谓的“民运人士”,回国探亲是基本人权,也根本不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希望纽约总领馆能够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前解决自己的签证问题,否则只好到华盛顿DC举牌请愿,找习主席评理。刘路说,这一切都是中领馆逼的,一切后果都应该由章启月总领事和纽约总领馆负责。

据悉,刘路还是著名的时政作家,他的书在大陆被地下市场疯狂盗版,不久前《纽约时报》曾经对其进行专访。刘路透露,他的小说的英文版年内将面世。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