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ICPC-logo

独立中文笔会获悉:4月8日上午,中国当局集中宣判南方民主运动人士,警方并扣押了近20名准备前往现场的声援者。

本会6位荣誉会员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共计判刑20年6个月,分别是——
谢文飞(本名:谢丰夏)被判刑4年半,剥夺政治权利3年;
王默(网名:菜刀王默)被判刑4年半,剥夺政治权利3年;
梁勤辉(网名:尖刀)被判刑1年半,剥夺政治权利2年;
张圣雨(本名:张荣平)被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圣观法师(本名:徐志强)被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黄静怡(本名:黄芳梅)被判刑2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强烈抗议,严正谴责中国政府打压言论自由。同时,呼吁国内外各界,关注中国当局滥用政治罪名实施人权迫害;敦促中国当局尽快纠正此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上述六人在内的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持续关注到以下情况

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等,多次在街头和(或)网络表达和宣扬自由民主理念,如,王默、谢文飞等人士,穿着黑衫在广州街头拉起“自由无价!支持香港为自由而战!”的横幅声援香港“占中”,并因此被捕。

圣观法师,系民主活动人士,1989年学生运动积极参与者,2014月因在湖北省武汉市弘扬佛法被刑事拘留。

黄静怡,本名黄芳梅,2014年因与多人为其师傅圣观法师送行赴宴,被刑事拘留。

以上六位公民,均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并该罪名处刑。

其中,谢文飞、王默的判决书称:“两被告人在进入法庭时均高呼含有煽动内容的口号”,“通过互联网发布极具煽动性的言论及拉横幅等行为实施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据此认定其“依法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

一、表达自由、言论无罪。

当局指控六位公民的全部“犯罪行为”,无非喊口号、拉横幅、网上线下发言,无非和平地根据宪法行使自己的表达权。这正好证明:当局对六位公民的处刑,是以言治罪。

中国当局在本案中所作所为,系再一次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刑法。

如果这些公民可以被”煽颠”,那么这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政治罪名将一再被滥用以迫害人权捍卫者、和任何被认为持有和表达“异议”的人士。

二、中国当局限制旁听、带走围观公民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

三、中国当局应当立刻无条件释放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圣观法师、黄静怡六人,追究参与该迫害案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之法律责任。

四、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释放所有在押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尊重法治、保障人权,释放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圣观法师、黄静怡六人,释放包括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张林、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阿海,荣誉会员姚文田、许志永、姜立军、郭飞雄、伊力哈木、王清营、袁朝阳、唐荆陵、赵海通,以及维权人士张海涛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