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清明节连假,忙里偷闲去日本赏樱,一路上行程紧凑,短短几天跑了大阪丶京都丶奈良丶静冈丶东京五个城市,看到了富士山,也真正算是饱览了樱花之美。

众所周知,这个季节正是日本旅游旺季,世界各地的人来日本赏樱,人潮汹涌。我从桃园机场飞到大阪不到两个小时,可是入关排队花了两个多小时。这不是我第一次去日本,但是海关那壮观的长队,还是第一次遇到。说日本是旅游大国,应当不是溢美之词。这倒是引起我一些遐想:一个国家,到底是因为什麽,能够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前来参观?

毫无疑问,吸引游客的,当然首先是自然景观丶文化遗迹丶传统建筑丶美食等等这些「硬件」。不过我总觉得,如果你走过了很多的国家,自然风光大概也就是那样,传统也好,建筑也罢,看多了也不会有更新鲜的感觉,而美食,对於很多要减肥的人(例如我)来说,根本就不会是吸引点。我想,一定还有一些什麽「软件」,是一个国家能够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麽呢?

这次去日本,我多少有一点感触,我觉得,除了那些「硬件」,一个国家的旅游业,能够兴旺发达,一定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例如文明丶国民素质,等等。

我在日本,所到之处,所有的服务场所,每个服务人员都是谦恭有礼,体贴周到,几乎每个服务生脸上都带着笑容,你或许可以说那是职业性的笑容,但是笑容就是笑容,你还是会感到温暖。这里的人说话轻声细语,衣着得体,态度友善,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受。这里的计程车司机绝对不会你跟他讲地点,他听了之後沉着脸一声不吭,让你不知道他到底是听到了还是没听到;这里的饮食,或许让你有吃不饱的感觉,但是器皿的使用,食品的精致,让你得到的绝对不只是饱足感和口感,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态度的享受;这里的街道,绝大部分都是乾净整洁,看上去就舒服,很少会看到有一地的菸头,甚至是狗屎;这里更看不到该行人过马路的时候,机车和汽车还硬从人群中穿过的可怕景象。像这样的国家,我认为,其社会的文明程度本身,就是吸引游客的原因之一。

台湾其实具备很好的旅游资源,无论是台南这样的古老城市,还是花莲丶台东这样的崇山峻岭,其美丽宁静,气象万千,从风景的角度讲,绝对不输给很多国家。这几年,马英九政府振兴台湾经济的一个主要着力点,就是吸引陆客来台。不过蔡英文政府还没上台,据说中共方面就已经准备缩减陆客来台人数,做为对台湾的政治筹码,这对台湾的旅游业势必造成冲击。

其实,台湾本来就应当多元化开拓自己的旅游业客源,不能只倚赖陆客,而应当致力於吸引东南亚甚至欧美的游客。不过,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我的重点是,要怎样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旅游者?从这一次到日本旅行的经验,我觉得台湾的旅游资源应多元化开拓,尤其是如何吸引欧美市场的游客,还有更大的努力空间,这里,主要就是整体社会的文明程度一定要有所提高。

毕竟,以我对欧美人的了解,当他过马路的时候,只要对面是绿灯,他就习惯了闲庭信步,不会像我一样警觉地左顾右盼。而如果这时候一辆货车「咻」地从他身边擦过,我不认为他会因此而心情愉悦,我觉得他会张大嘴巴,说:「Oh, My God!」如此,你觉得他对台湾印象会如何呢?●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