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奥巴马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古巴,令经历了半个世纪冰封期的美古关系迎来了春天。奥巴马在古巴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一夜之间哈瓦那大街小巷到处是身着星条旗服装的男男女女,令古巴政府大感惊讶:你们从哪里弄来这么多美国国旗?人心所向,于此可见一斑。自从二○一四年十二月奥巴马与现任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分别发表讲话、宣布两国正就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举行磋商以来,美古关系得到大幅度改善。此次奥巴马访问哈瓦那,是八十八年来美国总统首次登上古巴的领土,也是美古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奥巴马兑现承诺构建新美洲联盟

早在二○○八年奥巴马参加竞选美国总统时,就开始关注拉美。他在古巴裔美国人全国基金会主办的演讲中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调整美国对拉美的政策,他说:“现在是构建新的美洲联盟的时候了”,而改善与古巴的关系则是他入主白宫后实施拉美新外交政策的关键一环。奥巴马认为,美古关系的改善有利推动古巴的自由和民主,美国应该帮助古巴实现稳定的民主过渡。

奥巴马上台后在拉美推行的外交行动已经结出果实:席卷拉美的左翼运动正在走下坡路,喧嚣一时的反美浪潮也成昨日黄花。自一九九九年查韦斯上台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以来,拉美“新左派”崛起,一系列国家的左翼政党接连在大选中获胜,包括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秘鲁在内,约有十多个国家的政权落入“新左派”之手,其中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是拉美的主要大国,地位重要。“新左派”执政后对内推行一系列劫富济贫政策,将国内经济搞得一团糟;对外高举反美大旗,令国内亲美民众十分不满。与此相反的是,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对拉美重新实施亲善政策,尤其是主动解冻与古巴的关系,使拉美传统亲美势力声势大振,其标志是代表保守派的毛里西奥?马克里在去年十二月当选就任阿根廷总统,将执政党“胜利阵线”赶下台,结束左翼连续十二年的统治。奥巴马此次出访古巴,接着就前往阿根廷访问,突显对马克里新政权的重视。

改变的时刻到来了

美古关系的改善是美国新外交政策一盘棋中的一步,而这一步棋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中,其启动、运作都由白宫外交班底操盘,古巴则是被动因应,奥巴马因此多次被国内保守势力攻击,在美古巴人社团也对奥巴马十分不满。但奥巴马顶住压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与古巴解冻的进程,在梵蒂冈的暗中支持下,终于获得成果。可以预料的是,拉美左翼政权精神领袖古巴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对拉美左翼势力是沉重打击,右翼保守势力将逐渐重占上风。事实上,自去年七月美古正式恢复外交以来,除了阿根廷政权变天外,玻利维亚执政党也在去年年底的议会选举中惨败,反对派联盟“民主团结平台”秘书长托雷亚尔瓦在议会选举获胜后表示:“改变的时刻到来了”,预示自查韦斯时代开始的反美左翼政权将走到尽头。而巴西现任总统罗塞夫则陷入执政危机,不但有可能被国会弹劾,执政的左翼联盟也已经分崩离析。

奥巴马接连访问古巴、阿根廷,必将在拉美掀起新一轮亲美浪潮,同时将严重打击中国在拉美的积极外交,那些与中国关系火热、靠原油换取中国现金支持的左翼政权迅速衰落,令北京措手不及,被迫重新审视此前喧嚣一时的打入美国后院的外交政策,中美两国在拉美地区的争夺将出现新的局面。

文章来源:动向201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