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一六年一月的总统与立委选举中,蔡英文以五成六的高票当选中华民国第十四任总统;在立法院,民进党在一百一十三席中取得六十八席,超过半数,达到完全执政的目标。

国民党惨败,其总统候选人朱立伦领导的团队溃不成军;在立法院,国民党只取得三十五席(原有六十四席),只占百分三十一。在可预见的未来,国民党甚难再起;民进党现已是一党独大,终于实现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与和平转移政权。

民进党大胜的主因

民进党在二○一六年取得全面性的胜利,颇多重要原因:

一、台湾多数选民对国民党执政七年多的恶劣政绩非常失望,因而寄希望于民进党。

二、自二○○八年以至今日,国民党政府统治台湾已近八年,虽在两岸关系上取得某些进展,颇多贡献,但在经济及内政上出现甚多严重的问题,台湾民心思变,十分明显。

三、两岸和平经贸交流为台湾带来颇多“和平红利”,但这些“和平红利”多为台湾财团及大陆台商获得,升斗小民多未获其利,非常失望。

四、在陈水扁执政时代,民进党政府官员(包括阿扁本人及其家人与亲信)卷入数十项贪腐币案,但陈水扁任满下台后,在蔡英文领导下,民进党成为在野党,并未执政,因而没有出现重大贪腐问题。而国民党及其政府却出现甚多弊案。马英九的爱将林益世、南投县长李朝卿及马的国民党主席办公室主任赖素如均卷入甚多贪污案件──权力导致腐化,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化,诚然是至理名言。但蔡英文及其团队成员与陈水扁政府成员回异,多维持比较清新的形象。

蔡英文的理念与政策主张

最近四年,蔡英文曾出版三本新书(《洋葱炒蛋到小英便当》、《蔡英文:从谈判桌到总统府》及《英派:点亮台湾的这一哩路》)。笔者曾仔细阅读蔡英文的新书及她的公开谈话,探讨她的人生、内心世界、理念、理想及政策主张。

蔡英文在其着述中透露强烈的本土意识,她并不认同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明确主张台湾独立自主,反对统一,但也希望维护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她热爱台湾这块土地,对神州大陆(她曾陪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于一九九八年访问中国)并没有什么特别感受。在其胜选演说中,蔡英文反覆强调台湾、台湾人、台湾是我的国家,中华民国似已名存实亡(过去她曾指出,中华民国为流亡政府)。

蔡英文似乎拒绝务实面对大陆的崛起及其国际影响力,深信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她曾提出“双维”主张(维持两岸现状与维护台海和平),但却否定九二共识,坚持模糊的“台湾共识”,至今并未明确说明“台湾共识”之内涵。

蔡英文面临的两岸问题

蔡英文今年五月就任总统后,她的大陆政策难以维护台海和平与两岸的经贸交流;她坚持台独路线,大陆不可能继续对台实行惠台及让利政策。在两岸贸易中,台湾每年对大陆出超高达九百多亿美元;七年多来,一千多万陆客来台,对台湾的旅游业及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如有必要,大陆必然对台实施经贸制裁。

在马英九执政下,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因而达致外交休兵的默契,颇多台湾的邦交国(如台湾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国)均希望与大陆建交,但却被中共婉拒。北京也曾先后同意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参与某些国际组织(如世界卫生大会及国际民航组织)。然而,在蔡英文主政下,两岸外交休兵并无可能,台湾在国际社会可能更为孤立。

蔡英文现已高票当选总统,享有崇高的民意支持;她是一位女强人,非常坚定、坚强。在二○○八年及二○一二年,民进党在选举中大败,但她领导民进党再起,最后终于打败国民党,打败国民党的两位“大将”(朱立伦及马英九),击败所有民进党内的竞争者,其雄厚政治实力不可低估。她不但重挫国民党,也摧毁了支持统一的新党;新党在国会并未赢得一席立委,实是全军覆没。国新两党现已无法对民进党发挥监督制衡的功能,民进党一党独大之势已形成。

蔡英文与洪秀柱

蔡英文高票当选总统后,一再强调她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并要与台湾各政党合作。她已先后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现任总统马英九(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任满)对话、沟通及交流。虽然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如日中天,但她并未落井下石,打击国民党,她希望未来与马英九及其他国民党人士合作来维护台湾。

上月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全力以赴,但至今尚未展现远见与魄力,也未推动各种必要的改革及团结党内各派系。因此,甚多党内外人士认为,重整问题如山的国民党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洪秀柱似乎也不瞭解国民党在最近的两次选战惨败的主因。

针对蔡英文的坚持,颇多海内外人士认为,大陆手中颇多“王牌”,包括经贸牌、外交牌与武力牌。在现阶段,大陆对蔡并未完全放弃希望,仍然停留在“听其言,观其行”阶段,希望蔡在其五月二十日的就职演说中透露新意与善意。

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中各自表述的共识,马英九坚持此一共识,但台湾并未因此沦为中国大陆的一部份,台湾独立自主的地位与港澳迥异。而蔡英文最近已逐渐往中间靠拢,距离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只差最后一哩路。例如,她对“两岸事务监督条例”已不再坚持两国论。

蔡英文的重责大任

国民党现已陷入无比的困境,民进党气势如虹,如日中天。在中共的强大压力及威胁下,蔡英文实肩负台湾安危的重责大任──她的能力与魄力现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因此,笔者希望蔡英文重返她在扁政府时代推动两岸小三通及春节包机直航时的认知,面对大陆的政经军实力与国际影响力,采行理性务实的大陆政策,维护台海和平现状、台湾的邦交国与两岸的经贸交流及台湾的安全与主权──这是我对蔡英文的诚挚期盼。

文章来源:争鸣2016年5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