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之“留党察看”,缘起于公开表达了对“党媒姓党”的不认同。即使是黑帮,帮中成员对帮中事务,也有表达不同观点的权利,也有说说而已的权利。任志强说说未能而已,足见党之伪大。

宪法说人人有自由言说的权利,有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权利。不容“妄议”的奇葩党纪,显系凌驾于宪法之上。“留党察看”,是对任自由言说的惩戒,是在施以人格歧视和侮辱,是在公然违宪。

所谓“留党察看”,即党爷对任志强要“察其言,观其行”;即任志强得赶紧摇尾乞怜,明知自个没错,也得在方方面面勤于自我改造,以换得党爷的“从宽处理”,否则党爷就要“清理门户”。

“留党察看”的铁蹄之下,任志强的人格尊严已被践踏。要想让任志强的人格免于进一步受损,方法有二:一是由上级党组织出面,撤销这一处分决定;二是任志强谢绝“留党”,宁愿回归群众。

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党通常不会收回成命,留给任志强重拾人格尊严的路,多半只剩自己去趟出。“若,a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任志强何去何从?能否自尊不下于古人?

问号摆在面前,这是检验任志强人格定位的时刻。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人光溜溜地来,赤条条地去,人活一世,丰俭同归。苦短的人生或可以没这没那,但不能没有自己的人格定位和人格尊严。

共匪是什么?共匪是恶势力的代名词,其恶行广为人知。共匪的巢穴中蝇营狗苟形同蚁穴,这也意味着有不少人在继续迷失着自我,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人格,甘于卖身投靠,甘作恶势力的帮凶。

匪党臭不可闻,党徒优柔寡断同流合污,不能更明确地进行该有的人格定位,这本就是一种人格的自我丧失和扭曲,在公然遭致党内严重的人格歧视和侮辱后,再将党籍当宝,就更是人格之丧失。

“留党察看”?这既让人哑然失笑,也不禁要替任志强感到不值和不平。无德无能的匪党,祸国殃民了几十年,到头来竟会伪大得要道路以目,要给人的嘴巴上贴封条,这样的党还有什么好留的?

任志强与其摇尾乞怜被党爷“察看”,被继续践踏人格尊严,毋宁更多地看看窗外显见的现实,看看自我不甘被泯灭的良知,看看曾有的人格定位……任志强需要做出更好的人生定位和人格定位。

出处:北京之春2016年5月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