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译稿:顾卫国)

2016年4月28日于印度达兰萨拉

兄弟姐妹们:

紮西德勒。

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啊!而这里的人更加美好。

我要感谢你们所有人,特别是那些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出席第11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人们。

今年,我们研习营的主题是:

“自由、正义、平等与和平──加强实现我们共同梦想联盟”。

当我们期待实现这一梦想之时,我们要在这里回顾我们曾走过的路和经过的事。我坚信,我们携手并进的决心以及它的影响力,是推动我们共同的事业一个必要条件。

我们计画在世界各地举办研习营,而今天我们来到了印度。我们选择了印度乃至达兰萨拉有多种原因。当然,我们希望在尊者达赖喇嘛的居住地向他表示敬意。即使是经历了57年的流亡生涯,他纯洁的精神仍然像一盏明灯,使全世界关注发生在中国的残酷镇压,这不仅有利于藏族人民,也有利于在中国及周边地区被剥夺了基本权利的所有群体。

印度是甘地的故乡。我们2000年举行的第一届研习营就是在他的生日那天开幕的。那时,我在开幕致辞中说,“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以圣雄甘地的精神聚在一起,今天我们庆祝他的生日,我们可以超越我们之间的差异并和睦相处。”事实上,甘地和他的原则和非暴力抵抗的做法一直是我们为自由、正义、平等与和平的梦想而进行抗争的最重要精神源泉之一。我们一直有一个心愿,即在甘地精神的鼓舞下聚集在印度。

在我们享受达兰萨拉的优美环境之时,我想我们应该感谢印度政府和人民对流亡藏人和他们实现自由西藏之理想的独一无二的支持。

我们的这次研习营议程十分丰富,既有富有意义的专题讨论,也有重要嘉宾的演讲和实用的工作坊。我们将向数位争取人权的英雄颁发第二届公民力量奖,这些英雄在人权方面付出的努力和承诺特别值得我们关注。我期待大会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如同过去几年一样,我们可以就明年的联合行动的工作重点展开热烈和坦率的讨论。

会议一个同样重要的方面仍然是会议正式议程外的接触。对你们每一个人来说,这是瞭解其他民族、信仰、职业和区域族群代表的机会,是非正式地交流各自想法和感受的机会,也能深化彼此的瞭解和友谊。为受中国暴政压迫的人的自由而奋斗,这一使命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所以,我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就餐、茶歇和社交的时间以及每天正式会议结束后的时间,增进兄弟般的情谊,而这正是研习营的目的。

最后,我想简要地谈谈中国的现状,我认为这种现状对我们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极佳的机遇。习近平在如此多方面对人权压制的不断升级,这进一步打压了所有宗教、少数民族、人权宣导者、律师、作家和艺术家的人群。他斗胆几乎倒退到文革的恐怖时期,这震惊了世界的良知。他一再侵犯中国自己的法律和宪法,并明确表示,对他来说,“法治”的真正含义就是“统治者的法律。”

但是,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中共高压统治和自私无能的越来越多的反抗,中共正面临着每况愈下的人民的支持和合法性所带来的危机。中共的做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民众唾弃,这些做法包括政府的谎言、资讯控制、不安全的建筑物、基础设施以及食品和医药产品,令人作呕的环境污染,令人震惊的腐败和不公正的拘押和起诉。更重要的是,公众对中共甚至是习近平本人的抗议和公开挑战,正在瓦解独裁者在本会议所代表的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眼中的合法性.

兄弟姐妹们,现在我们正面临着这样的机会,即我们会变得更强大、更具创造性和战略眼光,并在我们共同的使命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努更力使人民知情并鼓励和团结他们,并赋权于全世界的自由斗士。

我相信,本届研习营将巩固我们的联盟并快速启动我们的下一轮的合作。

谢谢各位。

文章来源:公民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