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100-2016美国《时代》杂志每年都会评选「影响世界的一百个人」,不过媒体报导出来的,都是本身就已经很有新闻性的人,或者是前十名之类的排行榜。仅看其他媒体报导相关新闻的读者,很少有机会看到完整名单,看看是哪些人,因为什麽理由,被认为是在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其实这是非常值得去看看的名单,不仅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增进对於国际社会的认知,也会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是多麽地丰富多采。做为《时代》的长期订阅者(包括在台湾时期),我有机会看到完整的名单,也觉得有义务向本栏读者介绍一些也许不是那麽有名,但是仍然影响世界的人物。

例如今年六十五岁的 Caitlyn Jenner,原名为 William Bruce Jenner,曾经是1976年蒙特娄奥运十项全能竞赛的金牌得主。2015年,他登上了美国着名的时尚杂志《Vanity Fair》的封面,但是是以女性的面目出现,因为他很早就坦言想做个女人,而且说到做到,做了变性手术。这一充满了「做自己」的勇敢之举,使得她被媒体封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公开变性者」。《时代》杂志的评语说:「她的表现有助於挑战社会,改变社会」。(顺便补充一下,我很有兴趣看看台湾的「护家盟」要不要抵制《时代》杂志和这个改变中的时代。)

这是正面的丶鼓舞人心的例子,但是也有一些人,他们也在影响着世界,但是这样的影响是否正面尚有待观察,甚至,他们能够入选,更加令人深思而不一定是令人鼓舞,例如中国的王健林。王健林是中国的首富,至少是中国最富裕的人之一。他的国际性影响在於,继2012年他以二十六亿美元收购了北美第二大院线AMC娱乐公司之後,去年又豪掷三十五亿美元收购了好莱坞最大牌的制片公司之一,曾经制作了《蝙蝠侠》丶《侏罗纪世界》等大片的美国传奇影业集团。他的商业帝国,现在已经向全世界扩张。《时代》杂志提到了他的中国军方的出身,也提到了他跟中共统治集团的关系对他的事业的帮助。不管争议与否,王健林代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给世界造成的影响,我想,这是他能够入榜的原因,这个原因耐人寻味。

影响世界的不仅是政治权力,金钱和社会运动,也包括文化艺术。《时代》杂志每年的「影响世界的一百个人」名单中,都有一类是「艺术家」。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因为从人类历史上看,政治和财富对世界的影响,往往受到时代的限制,而文化和艺术的影响,一般来讲,都更为深远和深入。今年入选的艺术家包括R&B歌手,在推特上拥有将近四千万粉丝的亚莉安娜.格兰德-布拉特(Ariana Grande-Butera),2016年以电影《无境之兽》荣获第廿二届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男配角奖的英国演员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混杂数位印花和宗教元素,使得法国着名品牌纪梵希持续大放异采,被认为会引领21世纪时尚风潮的的义大利服装设计师里卡多.提西(Riccardo Tisci)等。

我无意在此把《时代》杂志评选出的「影响世界的一百个人」罗列一番,只希望藉由这样的介绍,让读者,尤其是年轻的读者,产生兴趣去看看这份名单。这份名单也许无法囊括或者遗漏了更多更有影响力的人,但是在我看来,这份名单就是当今世界的缩影之一,也是了解更大的世界的途径之一。亦是这「影响力排行榜」本身就很有影响力的原因。●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