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大陆政论杂志《炎黄春秋》,因敢言而经常受到主管单位阻挠,五月号的出版又受到阻滞。

香港星岛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炎黄春秋》原编排的稿件,涉及反思文革50周年的稿件太多,主管单位要求减少,编辑部需要紧急调整稿件重新印刷,要延迟面世。

《炎黄春秋》一般是在月初出版,但五月号到目前仍没有踪影。编辑部一名匿名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月底按例将新一期《炎黄春秋》的目录,交有关主管单位审查,不料被告知涉及文革的稿件太多,要求抽起部分稿件。

编辑部紧急调整稿件,并和主管单位沟通,新一期《炎黄春秋》日前终获放行,但出版日期会较往常迟几天。

本月16日是文化大革命爆发五十周年纪念日,官方采取低调处理,但民间却声音炽热,不少民众力主反思。

《炎黄春秋》四月号已刊有不少反思文革的文章,包括清华大学教授钱理群的“一个老共产党人在文革中的思考”、曾出任“四人帮”辩护小组负责人的张思之口述的“两案辩护的回忆与反思、作家陈徒手的”批林批孔在北京“等。

《炎黄春秋》由原中国出版署署长杜导正创办,主管单位本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两年前被勒令改为文化部旗下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并且规定每期目录必先交由主管单位审批。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