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方城市》是近年来最好看的一部好莱坞动画片。美国式的想像力、审美力和幽默感,充满了每一个片段,让人开怀大笑、浮想联翩。我带儿子去影院看了两遍,仍然不觉得有丝毫的乏味。

当影片以办事慢条斯理的树懒公务员嘲讽DMV(车管所)的官僚主义时,相信每个在美国生活过的人、跟DMV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编剧不会担忧受到颇有权势的DMV及美国政府的打压,更不用害怕这样的细节无法通过审查而不能上映——实际上,美国政府没有专门负责审查电影、电视和书籍的机构,只有为保护未成年人的电影分级制度。《动物方城市》的创作团队能够创作出如此优秀的、商业和艺术上都十分成功的动画片,得益于美国开国之初在《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中奠定的“言论自由乃是不可剥夺的人权”的基本价值。

美国政府不会为影片中的冷嘲热讽感到不爽,偏偏彼岸的中共政权如坐针毡。或许是因为《动物方城市》的票房节节攀升,中国自己拍不出一流的动画片与之抗衡,于是《解放军报》率先发难,刊登了一篇题为“‘绵羊’何以成为‘疯狂’的替罪羊”的评论,一开头便说《动物方城市》(中国翻译为《疯狂动物城》)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兔子的“逆袭”与绵羊的“反转”。“仔细琢磨似有两层深意:一是兔子都可以逆袭,还有什么普通人实现不了的‘美国梦’?二是‘狮子’、‘老虎’不可怕,‘绵羊’才是‘邪恶轴心’。”这篇评论乾脆就把“中国”与“绵羊”对号入座了。

中国军报的评论从来都是宁左勿右、微言大义。这篇评论进而认为,好莱坞从来都是美国有效的宣传机器,对美国战略的领会深入骨髓;好莱坞许多大片在选材上下足功夫,不遗余力地宣传美国的价值观和全球战略。“如果任凭《疯狂动物城》等攻城略地,我们的文化版图焉能不遭到蚕食?”

对此,不少中国网友嘲讽说:“被害妄想症”、“该吃药了”、“自己整天在手撕日本鬼子还怪别人搞宣传!该醒醒啦,睁眼看看甚么叫软实力。”、“中国拍的一堆武侠剧,一个中国人吊打各国猛男,算不算丑化世界啊,我们的解放军报记者?”看来,中国官媒的民族主义宣传手段,已经不能让民众闻鸡起舞了。

一部动画片就让解放军忧心忡忡、魂飞魄散,可见解放军确实是中看不中用的纸老虎。习近平实施了文革结束后中国最大规模的军队改编,将精锐部队集中在北京周边,自己加冕为“总指挥”,正显示他对军队缺乏信心。先后垮台的两名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以及数十名将领,坊间流传家家都是富可敌国。从不识字的中将到只会唱歌的少将(包括习近平的老婆彭丽媛),表明这是一只腐败透顶的军队。

美国根本不用对中国开战,只用多拍几部《动物方城市》之类的动画片,就能让这只军队不战而溃。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