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参议院在经过20多小时彻夜无眠的激辨后,55票赞成,22票反对,终将女总统罗塞夫拉下马。罗塞夫接受审查停职180天,其命运将由参议院后两轮投票决定。

环球时报5月13日发题为《总统被停职暴露巴西的宪政脆弱》社评。社评讲巴西政局变化“酿成了宪政层面的危机” ,是“瞎折腾” 。不对,这是总统的危机,是执政党的脆弱,是宪政的强大和胜利!宪政的主要内涵就是对政府权力的限制,用种种法定的笼子、防火墙阻止有权就任性,有罪不下台,形成公民主导的纠错机制。从环报之流的“维稳” 思维及既得利益出发,对此确实难以理解。

巴西反对党合法存在,这次总统危机正是政党重新洗牌推动的;巴西民众有言论、集会、上街游行示威权,在拉总统下马中,民众的被法律保护的人权起了主导的作用;巴西政府三权分立,没有一个高高在上独裁的婆婆,弹劾案才能走到今天;巴西宪政是公开透明的法治,被弹劾人有与弹劾者相同平等的权利,一切依法律程序走,票多少才是硬道理。

总统所在执政党指责国家在发生“政变”。 何为政变?不经法律程序,一张“我的大字报” 就能将国家主席拉下马才是政变。当社会发生重大分裂时,是靠专制者维稳压制矛盾,还是依法自由平等博弈,胜者为“王”呢?

即将被提名为代理内阁成员的一名议员12日对环球时报驻巴西记者讲:“我们不必等泰坦尼克撞上冰山,有必要改变航行路线,换掉船长。”环球时报编者懂得这句话吗?经历过文革灾难深重却要等毛死后才能变局的中国国民应听懂这句话。

北京查建国 5月1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