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2016年05月19日

我以为,在520就职演说中,蔡英文总统完全可以清楚地讲出一中原则。

其实,蔡英文先前的两岸关系论述,就已经讲到一中原则了,只不过没有直接讲出一中原则这几个字。

蔡英文说遵循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当然包含中华民国宪法,而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一中宪法。不久前,民进党提出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已经把“两国论版”改成了“两岸版”,承认两岸分别是“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台湾地区、大陆地区,什么的两个地区?当然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地区,只能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难道还能有另外的解释吗?

如果蔡英文以为,她虽然没讲出一中这几个字,但已经讲出一中的意涵,因此预计中共方面虽不满意但可以接受,那就是对中共的善意期待过高了,或者说,是对中共的恶意估计过低了。只要蔡英文不讲明一中原则或九二共识,中共就一定会借机发难,挖走邦交国,压缩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甚至阻挠台湾签订国际自由贸易协定,等等。台湾势必会付出代价。既然蔡英文实际上已经讲出了一中意涵,到头来却仍然被中共视为拒绝一中而让台湾付代价,这个代价就格外不值当。

我一直认为,在现阶段,台湾的执政者,无论是蓝营还是绿营,在争取国际人格时,在定位两岸关系时,不能说两国论,不能说台独,唯一能说的就是“一个中国、两个地区”。这不是两国论和台独在政治上正确或不正确的问题;这只是说,基于政治现实的考量,形格势禁,台湾没有别的选择。

总有台湾朋友担心,如果蔡英文讲出一中,台湾就被一中套牢,切断了台独的可能性。这种担心不必要。因为台湾是民主社会,民意最大,宪法是可以根据民意修改的。民主政治是开放的政治,它不会排除任何一种选项,“今天‘框限不住’明天”。民主政治又是阶段性政治,因此,不论你是倾向终极统一还是倾向终极分离,也不论希望台湾独立的人有多大比例,那毕竟都只是意愿而还不是现实;在眼下,大家都还是要接受不统不独的局面,都还是要接受一中两区的定位。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