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晨说(之17)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

今天是《五一六通知》发表50周年,这个《通知》的发表标志文革正式开始。文革特征我认为至少可讲四点。

一,运动式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共产党立身之本,但发动群众用“四大”进行大规模破“四旧”,“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打倒“走资派”,群众组织大派斗在文革中别具一格,登峰造极。

二,党内大清洗。把各级党组织的99%领导人揪出,批斗,打倒。毛林周及中央文革代党领导一切。

三,毛泽东个人神化。毛“最高指示”落实不过夜,全国全民全党只有一个大脑一个声音。全国一片红,毛成千古一帝。

四,大锅饭命令经济。从“抓革命促生产”,到“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到“五七指示”“上山下乡”,民生靠票券,经济临崩溃。

文革是毛集团反人类罪,一党专政,国民劣根性集大成的一场无法治,假民主的大灾难。对文革追究真相,问责首恶,反思历史,是我们今天直到一个很长时期内的重大政治任务。

查建国5月16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18)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网上文革之争这几天达高潮,其中一个焦点是文革会不会重演?

毛原教旨派对文革怀念,翻案,妄议重演。毛派理论是文革打倒“走资派”,现“走资派”还在走。实际两头都错了,哪有“走资派”?真正的“资本主义道路”是宪政+市场经济。文革中的“走资派”只是不能完全跟上毛极左,充其量想搞点“包产到产”。现在“走资派”是权贵集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以“剥削论”挑动无与资的阶级斗争,现毛派仍是这一套,而且是以假“走资派”煽动工农造反,好走回头路,毛的路。

邓派有限否定文革,压制讨论文革,但也是不允许文革重演,因其要改良救党。文革是中共历史上的一个特殊期,但其与常态期本质一脉相承。文革产生的历史条件已不复存在,不会重演,但它会以新态旧质出现。如一党制,一言堂,个人集权,政府强力干涉经济,反美等都与文革有切不断的渊源。毛体制仍是邓派立身之本,核心利益,毛思想仍是邓派思想宝库。

民主派彻批文革,就是要变革产生文革的体制,不允许文革以任何新常态延续,这是彻批文革的现实意义。

查建国5月17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19)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

这几天网上传湖北,江苏各地高考学生家长围堵教育厅,抗议两省分别调拨4万和3.8万个高校学额给中西部考生的计划,抗议已有成效。这个事件再次告诉我们维权事件越贴近多数人共同利益,就越易规模大,也越易压政府互动。如这次的教育公平问题,魏则西事件涉医疗问题,雷洋事件涉人身安全问题,范花培事件涉强拆问题,及各地环保事件都是网上大热点,并发展到上街游行举牌,集会的空间也在扩大。这些都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参与。

这些事件都是维权,其更深层背景是体制问题,是权力无制约,决策不民主,不公开透明。虽说很多维权事件是局部的,浅层次的,但这种维权多了,也在逐渐撕开更多维权形式的口子,也将不断引发人们对更深层体制问题的思索,也在其中不断提高国民公民意识,也在凸显网络的启蒙,动员,组织,渐褪恐惧,跨业界,全国化,连世界的巨大作用。这些维权事件与“民运”相辅相成,形成合力。

查建国5月18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20)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

17日习近平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在所谓“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习讲马克思主义开创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要真懂真信。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演讲中指出,马克思一生原创性的两块基石是(1)历史唯物主义。(2)剩余价值论。

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在人与神的对立。而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将人的存在与人的意识对立,讲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的意识仍属物质范畴,人的社会活动是存在与意识共同组成的,没有绝对的谁决定谁的关系。意识形态,上层建筑走在经济基础前头,并影响后者的例子太多了。我们用人本主义批判历史唯物主义。

剩余价值论即剥削论,它否定资本家在创造商品中不可缺的作用,认为资本家收入是无偿占有工人劳动成果。从这种违背常识的错误结论中推出无产阶级要无偿剥夺资产阶级全部财产,推出私有制不适应大规模生产,推出从无产阶级革命到专政到共产主义的道路。我们用生产要素论批判剩余价值论。

自马克思去世至今,世界史已宣告了马克思主义两块基石及建其上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破产。马克思主义在一百多年中给全世界带来了无数灾难,中国一党制的理论渊源即马克思+秦始皇。批判马克思主义是篇大文章,也是中国民主派的战斗任务。

查建国5月19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21)

大家早上好,下午好!

今天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都将目光注目一点:中华民国新任女总统蔡英文今天在台湾召开总统就职典礼和晚宴。

据报,参加典礼的有59国代表,其中有22个邦交国,有含美国代表团在内的37个非邦交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参加典礼,前总统马英九,陈水扁婉拒晚会邀请。外界对金门高梁酒是晚会用酒都一清二楚,唯一不清楚,不确认,却又是大家最关心的是,蔡总统今天就职演说中提不提“九二共识”,如何阐释她的两岸政策。但中外舆论多数预测蔡会一面回避“九二共识”,一面向大陆释放善意。

“九二共识”即“一中各表”。既是“各表”不是“同表”,就说明对何为“一中”没有共识。正因此大陆政府趁机将“九二共识”内涵定义为大陆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的“一中原则”,并以此原则矮化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台湾民意反弹,力挺民进党大选全胜。

蔡不提“九二共识”合台主流民意,但破了大陆底线。大陆官方不断放出狠话,赴台游客已锐减。大陆曾言对朝制裁不能伤及民生,何以对是一家人的台胞旅游业经营者的民生下手?大家都在等看蔡英文今天的表演。谁给谁定规矩?是地动山摇,还是风声大雨点小?两岸及蓝绿新一轮博弈大戏今天开场。

查建国5月20日晨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