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1993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H.R. 3000)并获得总统的支持(PL 103-199), 决定在首都华盛顿的中心地带,靠近国会山庄的地方,建立一座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和博物馆。它既是对共产主义受难者的纪念,也是展示自由民主的胜利。这座纪念碑是一尊十英尺也就是三米多高的铜像,其形式取材於中国八九民运期间一度耸立在天安门广场,而後又被中共的坦克碾碎的那座民主女神像。

建立这座纪念碑的目的,是为了纪念全世界的共产主义受难者,也是为了「把共产主义暴政的历史教育下一代」,它针对的教育内容是全世界的共产主义暴政受难者,但是主要的代表形象是中国的八九民运,这当然是经过考量的。因为在20世纪的共产主义革命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受害国,中华民族是死於这场革命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不仅许多同胞死於共产党夺取政权的内战,而且更多的同胞死於共产党执政後的政治迫害和人为制造的其他灾难。中国人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的人们都更需要以各种方式纪念自己的死难同胞,维护这些亡魂的尊严, 为他们讨还公道。

布殊在揭幕仪式上的演讲中这样形容受难者「这些牺牲者的幽灵常徘徊在历史当中」——在他们背後,还有数百万或更多的籍籍无名的人死於共产主义的毒手。他们有在史太林的大饥荒中活活饿死的无辜的乌克兰人,有死於史太林清洗的俄国人,有将全部家当装上牛车背井离乡被流放到北极这一苏联共产主义死亡集中营的立陶宛人丶拉脱维亚人和爱沙尼亚人。有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中无辜受害的中国人。有在波尔布特的杀戮战场中被屠杀的柬埔寨人,有为了投奔自由试图挖掘柏林围墙而被射杀的东德人,有在卡廷森林被屠杀的波兰人,有在「红色恐怖」中被屠杀的衣索比亚人,有在尼加拉瓜桑地诺独裁政权中被谋杀的摩斯基多印地安人,有为逃离暴政而溺死在海上的古巴人。我们从来都不知道那些死难者的人的名字,但在这个神圣的地方,无名的共产主义受难者的名字将被祭献於历史,永远被铭记。

今天,中国是全世界共产党阵营瓦解後最大的残存国家。这不仅对於今天中国融入世界潮流谋求自身发展机会造成巨大障碍,而且给世界和平前景蒙上阴影。20世纪共产党革命表明,不论卷入这一革命的国家在脆弱时如何卑躬屈膝,一旦拥有实力就将不择手段地抓住一切机会在各地制造类似革命。这是共产党革命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内在逻辑决定的。中国人需要努力促进中国的政治转型,在给予每个中国公民安全,尊严和权益的同时,消除世界上共产党暴政卷土重来,死灰复燃的政治条件。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民主女神在这项工程中的崇高地位表明,完成政治转型的中国人会真正受到全世界的尊敬。

来源:香港花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