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何林夏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原董事长何林夏。(public domain)

曾在今年年初因出版高华文集而遭中宣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处分的广西师大出版社,近日又卷入舆论漩涡,该出版社集团前董事长何林夏被指涉“受贿罪”被逮捕,引发学术界震动。有分析认为,何林夏疑因出版敏感书籍而被捕。

广西检察院官方日前发布消息,指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前董事长何林夏(正处级)涉嫌“受贿罪”被捕。广西师大出版社因其在国内思想和学术市场上占有足够大份量,其掌门人被捕引发知识界关注。外界有分析认为,何林夏被捕的真正原因可能涉及出版敏感书籍。

曾在广西师大任教、与何林夏相识的一名学者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事件令人感到惊讶:“何林夏老师我跟他也认识,因为我原来也是广西师大的老师,显然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我们都非常的惊诧,广西师大出版社作为一个地方高校的一个很小的出版社,能成为现在著名的出版社,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不知道是怎么样的分配机制,如果是正常的分配机制,我想何林夏老师的收入应该不会低的。他涉嫌受贿是什么样的原因,我还不太清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看不出是因为出版了一些好的书,因为作为一个社长,应该说虽然对出版的书负有一个总的责任,但是应该说,(比如)有好多刘晓波的内容,他们都不是在出版社内部运作,而是有一个独立的编辑部门,我们没有看到那个独立的编辑部门的人有些什么样的处罚,所以我们可能不能说这仅仅是因为出书。”

目前,尚无任何有关何林夏具体的涉案原由的消息曝光。据公开消息指,何林夏1994年起调入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年出版社改制成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何林夏担任董事长。他多次获“出版人物”奖。在他掌舵十多年的广西师大出版社,曾打造出“理想国”、“新民说”等在知识分子群体中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图书品牌。

该消息也引发网络关注,有网民指出,近年大陆收紧言论和出版自由,出版不少宪政书籍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无疑成为目标之一,相信此次遭遇了选择性执法,通过找其它过错来打压其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不过,关注事件的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告诉本台,中国没有出版自由,媒体从业人员在工作中有不少灰色地带:

“我们没有新闻法和新闻自由,记者和媒体从事新闻工作的个人,获得非法的收入就不是一个奇怪的事了,很多人以此为职业。真正的记者拿这个职业去寻租的人也不少,还有一种是本身不是记者,但是是假借着这个身份敛财,这样的人也很多。”

广西师大出版社多年以来以出版“禁书”而闻名,在去年11月下旬,著名作家高华病逝四周年前夕,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高华的文集《历史学的境界》,向作者致敬。不料,这却给出版社带来不小的麻烦。今年初遭到中宣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处分,主导出版高华的遗作结集的出版社总编刘瑞琳直接被撤职。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