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此书1991年由香港崑崙制作公司出版,25年后的今天,当初鼓励和支持我将这段历史写下来的崑崙公司总编辑兼策划——刘济昆先生,已经作古,怀着感激之心,值此文革五十周年纪念,本人愿将拙作公开在网络博客上。

石贝:《京华黑五泪》

书名【京华黑五泪】,特意将“类”飞白成“泪”,旨在昭显其沉重与哀痛。

本书基本以我自己(一名北京黑五类子女)和我家所经历为蓝本铺垫而成,因年代久远,某些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可能有所差错,请读者见谅,而人名、校名、院名等则免去真名,尽量符合论事不论人的原则。

基于众多因素,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之发生,是有其必然性的,那是历史的积累,民族性的悲剧,更是中共党性的恶性爆发。

在这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中,我见到、听到活了一辈子的人也可能见不到、听不到的事,我曾这样写道:

反观自己那一代,二十岁的痛苦、绝望,足以与饱经风霜的五十岁人比拟。虽只有二十岁,却有四十几岁人才有的对人生的感慨、喟叹。

希望您读毕这沉重的故事之后,不要喟叹,不要伤感,更不要流泪。您可以深思:

这场非偶然性的悲剧,为何要降临在中国这块土地上?

为何这颗“孽果”降下之后,可以肆无忌惮地在这文化悠久的土地上,随意氾滥?

为何号称有五千年文化的历史古国,竟然接受了十年之久(甚至更长)的文明蹂躏?

巴金先生曾提议建立文革博物馆,旨在使人们不要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更不要令这段历史重新降临。本人记述这段历史,也正因为此。

只不过,时间过去半个世纪之久,中共依然不情愿正视这段由中共自己发动的十年浩劫,并拒绝反思,那唯有让我们永远记住这场浩劫,永远记住这场中国人摧残中国人的民族耻辱吧。

文章来源:开放

第一章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