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31

紧急行动网络20143

中国:维吾尔笔会会员、作家、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捕,安全堪忧

Iliham国际笔会严重关切维吾尔笔会会员、作家、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平安状况。伊力哈木于2014年1月15日被捕,至今仍被关押禁见。虽然对伊力哈木仍未正式指控,但当局已经宣称,他通过所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鼓吹新疆独立并教唆分裂分子,因此正受审理。国际笔会相信,他是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权遭关押,并呼吁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采取行动!在脸书、推特和其他社交媒体上传递此信息。

发送呼吁到中国大使馆

· 抗议关押维吾尔族作家、学者伊力哈木,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 敦促当局披露他的关押地点并确保其平安;

· 抗议对批评政府的中国维吾尔人士进行新一轮打压;

· 提醒中国有关当局,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规定了言论自由,而作为《国际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签署国,对于该条约规定的合法表达的自由、不被任意拘留的权利和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他们负有义务“不得有任何足以妨碍条约目的及宗旨之行动”。

呼吁书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

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

请注意没有中国有关当局的传真号码,狱中作家委员会建议您将呼吁书抄送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要求其转交并欢迎任何意见。

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方式参见:http://www.embassiesabroad.com/embassies-of/China

**如果晚于2014年2月28日寄出呼吁书,请与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伦敦办事处联系**

请通知我们您就伊力哈木案采取的任何行动,以及您所收到的中国当局任何回应。

背景资料

2014年1月15日,维吾尔作家、学者伊力哈木在他北京家中被当局拘捕。他下落不明,也未遭正式指控。据报道,伊力哈木的律师李方平曾向当局询问伊力哈木的关押地点,但被拒之门外。李方平律师据说不被允许办理为伊力哈木辩护的手续。另一方面,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开声明宣称,伊力哈木因鼓吹分裂正受审理,指控他通过2006年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招募追随者。据报道,伊力哈木近期曾在“维吾尔在线”表示担忧,2013年10月的天安门汽车炸弹袭击后,针对维吾尔人的压力日增。

国际笔会最初关注伊力哈木案件始于2009年,当时他就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于7月5日爆发民族冲突发表意見后,被拘禁6周多。从那时起,伊力哈木就遭到中国当局的经常骚扰。据报道,伊力哈木在2013年就至少有4次被禁止离家接触外人。到他家探访者被门外的警察要求登记,最近一次发生在7月中美人权对话期间。2013年2月,伊力哈木也曾被禁止出国,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作访问学者。

国际笔会关注,中国当局针对维吾尔人就中国政府政策发表异见和批评,进行明显的新一轮打压。2013年7月15日,维吾尔学生、“维吾尔在线”义工穆塔力浦·伊明(Mutellip Imin),当试图返回土耳其就读的大学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警方扣留。据报道,在他的家乡新疆和田的郊外,伊明未经指控就被拘押了79天。即使在他于10月1日获释后,警方依然扣留了他的护照,有效地阻止他前往返回土耳其继续求学。类似地,2013年9月28日,“维吾尔在线”编辑帕尔哈提·哈力穆拉提(Perhat Halmurat)据报在即将登机前往土耳其——他在那里获得奖学金去伊斯坦布尔大学就读人类学,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拘留,被控“企图逃往国外”。由于众多的知名活动家的声援,他在16小时后获释。此外,“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海莱特•尼亚孜,亦叫海莱提·尼亚孜(Gheyret Niyaz),在2010年7月23日被定罪后,正因“危害国家安全罪”服15年徒刑。国际笔会正寻求确认,可能至少有4位伊力哈木的学生,在2014年1月伊力哈木被捕大约同时也被捕。

伊力哈木于1969年10月25日出生在新疆阿图什,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知名经济学教授,也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政策的直言不讳批评者。他还是维吾尔笔会会员。2006年,他创立了旨在促进维吾尔族群和汉族之间彼此理解的“维吾尔在线”网站。

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突厥语系族群许多穆斯林维吾尔人的家乡。几十年来,某些维吾尔人一直进行着旨在从中国统治下独立的低层次分离主义抗争,而那里的政府镇压政策则导致在维吾尔社群中的严重经济剥削,并加剧了维吾尔与汉族间的民族关系紧张。国际笔会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利用当地反政府武装团体的活动,作为压制和平的政治和文化表达的借口。

最近几个月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发生了数起暴力冲突,其动荡局势被联系到中国其他地方的一些袭击。2013年10月28日,天安门广场的汽车致命冲撞和爆炸,导致2名游客死亡、38人受伤,此后被归咎于维吾尔分裂运动的成员。BBC估计,去年在新疆有100多人在暴力冲突中被杀。2013年12月19日,中国政府为新疆启动了一项新的“重大战略部署”,誓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新疆内部的主要战略目标。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

地址: Brownlow House,50/51 High Holborn,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0)2074050338 传真:+ 44(0)2074050339

电邮:cathy.mccann@pen-internationalpen.org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