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6年6月1日讯)经过中国国内“八九一代”朋友和过去的获奖者的集体推荐,以及“青年中国”成员的集体投票表决,我代表“中国青年人权奖”评选委员会宣布,2016年的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人权奖”,颁发给目前仍在狱中的于世文。

于世文,1968年生,男,河南郑州人。1989年,在中山大学哲学系读书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成为广州学生运动的发起人、组织者和中山大学学生民主自治会主席、演讲团负责人。“六四”后,积极组织营救从北京南下逃亡的学运骨干及知识分子等,于当年7月被捕,后被判刑1年6个月。获释后定居河南郑州。由于一直不放弃对民主理念的追求,家庭屡遭地方当局的监控和打压。

2013年4月,因与其妻陈卫积极组织、参与多名民间人士在河北正定举行的1989年之后的国内首次民间公祭六四死难者活动,遭警方传唤与扣押。2014年2月,于世文夫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民间人士在赵紫阳家乡河南省滑县再度举行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活动。5月被郑州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7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2015年2月,其家属接到通知称其已被郑州当局决定正式起诉。

评选委员会认为,于世文秉持八九精神,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致力于历史真相的维护与彰显,代表了中国追求民主的群体意志;他经商有成,本可以安稳度日,但是从未放弃心中的理想,不顾安危,发起民间公祭活动,这样的勇气,也为中国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所谓的“八九精神”,我们定义为“参与”和“热情”;我们认为,只有中国公民能够以热情积极参与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来,中国才会有光明的未来。而于世文,就用他的勇气,他付出的代价和他的精神,对“八九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在此,我们也呼吁外界关注于世文在狱中的待遇,和未来可能的审判;我们期待着早日与他相聚。中国青年人权奖,已经坚持举办十六年,我们也将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尽我们所能,支持中国国内的民主运动。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 王丹

2016.6.1.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