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祭六四,今又临六四。

 梁永灿先生发言
烛光晚会现场
        说来也巧,墨尔本这三年的六四之夜连续阴雨,加上南半球初冬特有的阴冷潮湿,能坚持每年六四晚上到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门口点燃一支蜡烛,实属不易。与会者都有一个共识,二十七年前的这场民主运动,是我们这一代人这一群人躲不过绕不去的历史记忆。惨痛的故事无须重复,悲壮的昨天不能忘记。如墨尔本中文作家老戴维所说,就把六四晚上当作每年一次的民主派对。
 墨尔本年轻留学生参与六四纪念活动
墨尔本年轻留学生参与六四纪念活动
         烛光晚会由七零后李不然和八零后吴乐宝联合主持,照例集体默哀一分钟。各界代表近十人先后发言,追思当年,点评当下,展望未来。今年恰逢史无前例的文革五十周年,多数发言者除缅怀历史祭奠英烈外,还联系历史经验教训,努力避免第二次文革在中国大地发生。
CkGdL4aUgAA5vee
南澳艺术家行为艺术模仿坦克人纪念六四 摄影师 Alycia Bennett
        一些民运老战士互相勉励,有一天我们这批人老了,我们可以问心无愧地对后辈说,虽然我没能在那场大风暴中挺身而出,但我至少在海外参加了每年一次的六四纪念活动,发出过我们应该发出的正义呼声。
墨尔本民运纪念六四
墨尔本民运老战士相聚
        大家相约明年六四晚上再见!


中国民运(墨尔本)
2016年6月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