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

李和平

涉709大抓捕事件的北京律师李和平案件,2016年6月3日被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李和平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李和平律师妻子王峭岭(左)、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右)

李和平律师妻子王峭岭(左)、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右)为声援丈夫被扣查一天后释放。(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709案家属及律师被天津巿警方扣查,6名维权律师赶至挂甲寺派出所声援

709案家属及律师被天津巿警方扣查,6名维权律师赶至挂甲寺派出所声援。(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2016年6月6日)

709律师大抓捕案接近一年,北京律师李和平、公民勾洪国案近日被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其馀批捕人士再次被延长拘留期限两个月。此外,周一(6日)被天津警方扣查的3名家属、4名代表律师及摄影师,已先后获释,但其中翟岩民妻子刘二敏被强行接回北京时遭警察殴打。(海蓝报道)

被天津警方扣查后释放的李和平妻子王峭岭与马连顺律师,周二(7日)下午到天津巿检察院第二分院查询李和平案情况。王峭岭向本台表示,检察院不承认马连顺律师是李和平的辩护人,指李和平已委托其他律师,不让马律师入内,仅她可以查询情况。她指,检察官告知,丈夫案件于上周五(3日)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同时透露勾洪国(又名戈平)案件也移交检察院。

王峭岭说:他们说李和平的案件,从6月3日从直接公安机关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因为有两个律师的名字,所以他们不承认家属聘请的律师。勾洪国是一名维权公民,他也说是被移送检察院。

她又指,丈夫不可能解聘马连顺及蔡瑛律师,2人曾向天津警方提交委托手续被认可的,丈夫的逮捕通知书发下来后,天津警方说丈夫聘请其他律师,两名律师要求与丈夫见面确认此事,但被拒絶会见,也不透露新聘律师是谁,她认为丈夫处于秘密审判状态。由于家属委托的律师没法介入,不清楚丈夫的具体案情。

此外,王全璋的代表律师程海、谢燕益的代表律师梁小军,周二上午到天津第一及第二看守所了解案件情况,2人仍被拒絶会见当事人。

程海律师表示,办案警察李斌说,6月3日批准延长拘留期至8月3日,他说全部人都延期,这是第3次延期,其后不可再延期。他又指,这个信息有矛盾,李和平的代表律师到检察院查询时,好像说李和平及勾洪国案件已移送检察院。

程海说:他是办案警察李斌介绍,他们是上周五即6月3日第三次申请延期批下来,批准延期两个月到8月3日期满。

李和平律师于2015年7月10日被警方抓走,曾被失踪数个月。2016年1月8日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其弟李春富、助理赵威及高月亦被批捕。北京维权人士勾洪国于2015年7月10日被带走,2016年1月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

另外,709家属李和平妻子王峭岭、王全璋律师妻子李文足、北京公民翟岩民妻子刘二敏周一(6日)早上各拿著写有支持丈夫字句的水桶,在天津巿检察院外作出声援,被警察带至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同行摄影师亦被带走。此外,4名律师蔡瑛、文东海、王磊及纪中久离开检察院时亦被带到同一派出所扣查。北京律师程海、梁小军、吕洲宾、李昱涵、黄汉中等人晚上赶到派出所声援。

王峭岭最后获释,于周二上午12时半离开派出所,她表示,昨天上午11时多被带到派出所,警察指她涉嫌危害公共秩序,属行政案件,但把她关在对待刑事犯的讯问室,她曾抗议。其后警方讯问她,她说按照法律赋予权利拒絶回答任何问题,其后被转至候问室。直至今天上午9时,她所属的北京亦庄开发区国保来接她回北京,她拒絶跟国保离开,因为她有行动自由,国保其后离去。据知,刘二敏昨晚被北京国保强行接走,李文足今早释放,4名律师及摄影师陆续释放。

获释的文东海律师表示,他与蔡瑛律师约凌晨3时由国保带离天津,返回湖南长沙。他又指,在派出所期间,他被关押在讯问室,警方要求做笔録,他不同意。被问到4名律师昨天离开检察院被抓的原因,他认为当局想吓唬律师不要介入案件。

文东海说:他们主要目的是吓唬我们介入这个案件的代理,作为辩护律师,把这个意思用这种方式,让这些律师觉得到这里很危险,可能不敢再去,这是他们今次的目的,故意这样做。

王磊律师在微信指,凌晨4时从该派出所出来,郑州警方3人接他回去。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指,709大抓捕案截至2016年5月6日,至少319名律师、律师人员、维权人士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逮捕或失踪等,其中23人被批捕、2人被强迫失踪、1人被软禁、267人被传唤、约谈或短暂拘留、39人被限制出境、12人取保候审。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