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

2016年6月6日,北京逾10名来自各地的维权访民,举牌声援纪念六四周年被刑拘的公民

2016年6月6日,北京逾10名来自各地的维权访民,举牌声援纪念六四周年被刑拘的公民。(来自维权人士)

大陆7名公民早前在北京纪念六四27周年被捕,其中6人涉嫌寻衅事罪遭刑拘。当中3人的代表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他们被数度提审关于拍照纪念六四的事情。另外,重庆有3名公民在六四周年前被拘留,广东则有一人被传唤。(海蓝报道)

北京及湖南7名公民于5月28日,在张宝成家中纪念六四27周年,拍照放在网上后,各人先后被警方带走,其中新公民运动成员张宝成、马新立、李蔚、六四学生赵常青、北京维权人士徐彩虹及湖南的梁太平被证实刑拘,李美青则情况未明。

湖南维权人士梁太平的代表律师蔡瑛,周二(7日)到丰台区看守所会见。蔡瑛表示,下午2时半会见到4时,梁太平状态还可以,他不后悔所做的事情,认为自己没有犯罪,对警方以拍照纪念六四而抓他们,感到不可理解。他又指,明天梁太平被刑拘7天期满,警方可以延期30天,如不延长期限,他或会释放,但律师不抱希望,有可能延长或批捕。

蔡瑛说:精神状况还可以,他也不后悔,他认为没有做违法犯罪的事,照相的话是为了留个纪念,不构成犯罪。

梁太平在6月2日于北京一个展览会被拘捕,当时他跟北京国保说愿意配合,然后关押在该看守所。

一日前,张宝成代表律师梁小军及徐彩虹代表律师余文生,曾到该看守所会见。梁小军表示,张宝成的精神状态不错,他有心理准备。刚进看守所时,他一天被提审3次,主要关于纪念活动,目前在看守所的待遇不好。至于聘请律师的原因,他希望有律师关注及支持,他们估计案件不会移交检察院或到法院。

梁小军说:就问这些事,谁组织、跟人家是否认识,问这些,然后他都否认,说跟这些人不认识,跟他没关系。他的待遇肯定不好,因为他的吃饭、休息都得不到保障。

徐彩虹代表律师余文生指,她说第一天在看守所被提审约16个半小时,双脚浮肿,截至昨天,她被提审7次,主要提审有关该张照片。徐彩虹说在看守所看见其他5个人,除了李美青。他又指,徐彩虹被延期,可能要30天,但批捕可能性不大。

余文生说:她现在被当局发了拘留延期,应该想延期到30天,送到检察院批捕的可能性比较少。

记者曾致电李美青,电话没法打通。

逾10名各地维权访民周一举牌声援被刑拘的公民,包括辽宁赵掁甲,重庆邓光英、李家坤,四川孙思友、文仁贵等,其中广东访民冉崇碧向本台表示,他们纪念六四没有罪,就像访民抗议贪官或上访也没有罪,今天他们的遭遇,明天便是访民的遭遇,所以声援他们。

另外,重庆3名异见人士及访民在六四前被拘留,其中民运人士罗亚铃被刑拘,异见人士许万平及维权访民赵安秀被行拘。

知悉情况的重庆公民表示,6月3日早上约9时,罗亚铃被10多名公安从家中强行带走,查走电脑,手机等,目前被关押在江北区看守所,其姐确认她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今天朋友们曾到看守所存钱,由于不是家属,所以被拒絶.

重庆公民说:涉嫌寻衅滋事罪,她不叫涉嫌,她那个口袋罪,是莫须有的罪名。肯定有一点,因为6月3日把她抓进去,因为六四他们就把她抓了。

他又指,此外,异见人士许万平6月2日被巿公安局行政拘留10天,赵安秀在5月29日被拘留10天,今天释放。赵安秀或涉及六四及声援520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等事情。六四周年,重庆起码10多人被限制自由。

至于广东方面,六四周年前,南方街头运动人士卜永柱与朋友,穿著纪念六四文化衫在广东街头拍照,近日被警方传唤。卜永柱向本台指,照片放到网上后,国保找寻其下落,昨天他返到东莞,警方发传唤证给他,要求他到石龙公安局,他在公安局看见传唤证上写著涉嫌“扰乱社会秩序”,但没有给他。他被要求做笔録,由下午4时至8时半,警方主要问为何穿数字公民衫,并在敏感日子放到网上,其后获得释放。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