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49年执政后到底有多少代,有不同的说法。

1989年5月31日,邓小平有段话,自认是“第二代”,并提出要换赵紫阳为首的“第三代”,要“真正建立一个第三代的领导”。当天,江泽民已被邓小平“钦点”为“真正的第三代领导”。邓小平是在同李鹏和姚依林这两位当时负责中共中央工作的政治局常委谈这番话的。他这样部署新的中央领导层:经过这次动乱,我们确实有些事情要向人民作出交代,主要有两条:“第一,要改换领导层。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要使人民感到面貌一新,感到是一个实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班子。这是最重要的一条。有一个新的改革的面貌,是确定新班子成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不是九分九,而是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要看到这个大局。”“第二,要扎扎实实做几件事情,体现出我们是真正反对腐败,不是假的。”“腐败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们往往下不了手。这就会丧失人心,使人们以为我们在包庇腐败。这个关我们必须过,要兑现。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一定要取信于民。”他认为:一个好班子,搞改革开放的班子,就要明白地做几件开放的事情。凡是遇到机会就不要丢,就是要坚持,要干起来,要体现改革开放,大开放。从毛、刘、周、朱开始,中共才形成了一个成形的领导。第二代是我们这一代。现在要换第三代,要真正建立一个第三代的领导。第三代的领导要取信于民,要得到人民对这个集体的信任,使人民团结在一个他们所相信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周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不能动摇。这一点我任何时候都没有让过步。他还说:“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很好地团结。只要这个领导集体是团结的,坚持改革开放的,即使是平平稳稳地发展几十年,中国也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关键在领导核心。我请你们把我的话带给将要在新的领导机构里面工作的每一个同志。这就算是我的政治交代。”(见中国共产党80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89年)

按照中共建国史上的资料,中共只有“钦点”下一代,实际上并从来没有真正放心地培养下一代,凡是所谓培养的下一代,往往是接不了班,如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华国锋也是非正常上,非正常下,半途而废;胡耀邦和赵紫阳也一样,没修成正果。

按照1949年中共建政后的中央委员会第一人为第一代算起,毛泽东自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就是中共七届一中全会决定的中央主席、政治局主席、书记处主席,1976年9月毛泽东去世后才离开最高权力。

1976年10月7日,华国锋出任中央主席,到1981年6月,辞去中央主席职务。他算第二代。

1981年6月,胡耀邦被改选和增选为中央主席,1982年9月12日,中央主席称谓该为中央总书记至今。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辞去总书记职务。胡算第三代。

1987年1月16日,赵紫阳代理总书记,1987年11月2日中共十三大一中全会正式确认为总书记。1989年5月31日,邓小平已决定江泽民为核心,1989年6月24日,赵紫阳被解除中共党内外一切职务,只保留党员身份。赵算第四代。

1989年5月31日,江泽民被推为中共中央核心,到200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推出胡锦涛为总书记,江算第五代。但同时,江还担任新一届中央的军委主席到2003年。

从2002年11月15日至今,胡锦涛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算第六代。

看这六代领导人,中共第一代毛泽东是“当仁不让的”,华国锋只是毛死后的临时过渡,邓不承认华算第二代,是因为邓自己要当第二代。毛是1893年出生的,邓是1904年出生的,从干革命的资历来说,毛和邓是一代人,两人相差不过十一岁,不能算作两代人。

事实上,邓小平是第一代领导层成员,是毛死后真正的核心,华国锋为第二代,但却不是核心。

所以,“核心说”才能决定中共到底有几代。毛泽东是1949年至1976年的第一代核心,邓小平1977年以后至1997年的第二代核心,1989年还经过陈云特别背书,称“我们要坚决拥护以邓小平同志为‘头子’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2006年3月,北京文史刊物《百年潮》杂志刊登原陈云政治秘书、陈云办公室副部级负责人、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许永跃的专访,许透露“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是由1989年陈云主持的一次中顾委常委会确认的。该文介绍:1989年5月26日中顾委召开常委会,这是陈云同志担任中顾委主任后主持的唯一一次中顾委常委会。5月25日下午,我向陈云同志汇报说,(薄)一波同志让我跟您说一下,明天要开中顾委常委会,一波同志的意见是您能不能参加一下,中顾委要传达和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反对动乱、维护社会安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发个消息。他考虑了一下说,一波同志主持,我就不参加了。但第二天早上,陈云同志让警卫员把我叫去,说他还是要参加26日上午的会,他想了一夜,要去主持这个会。陈云同志一走进会场,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他走过去和每个人都握了握手。坐下之后,他问大家,什么时候、在哪儿参加的革命,在革命的过程中,家里人、战友有没有牺牲的?问完一遍之后,他说,谢谢老伙计们,我和大家是同一代人,我们都是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参加了中国革命。你们刚才都说了,有亲人和战友牺牲了,我和你们一样,长征路上,我的警卫员走着走着就看不见了,一回头,别人告诉我,他陷到草地的泥坑里牺牲了。陈云同志还说,为了社会主义的江山,一共死了2400多万人,有民主人士,有同情革命的,也有共产党人,与其说我们这些人是两万五千里长征走过来的,还不如说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但现在有人要另起炉灶,我提议我们要坚决拥护以邓小平同志为“头子”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赞成的请举手。后来在公开发表的时候,我建议陈云同志将“头子”改为“核心”。这就是198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消息。到1989年6月8日,陈云同志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常委起草的一份报告时批了一句话,“倡导改革开放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1989年11月10日中顾委全会的公报正式使用了小平同志“是我们党的工作和军队工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以及其他各项事业的总设计师”的说法。

陈云是老资格的中共领导人,自1949年起就是政治局委员,1956年还是政治局常委,和毛、刘、周、朱、邓同时为中共六大领袖,由他“提出我们要坚决拥护以邓小平同志为‘头子’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距离5月31日邓小平决定江泽民为核心只有四天时间。所以说,江泽民1989年不算真正的核心,他只是1997年以后的第三代核心,是邓小平活着时决定(承诺)的,邓死后才执行的。

到2002年底,中共新的总书记并没有被公开称为“核心”,舆论也没有“第四代”说法,或许中共已经换了思路,不提第几代第几代的老套路了。

不过,一个中央,核心还是要有的。虽然中共自毛泽东去世以后,“核心”都不是“培养”出来的,都是脱颖而出,或临时决定、修成正果的,比如邓小平,当初毛泽东是提防他走资本主义领导,“复辟”,但后来不但毛泽东挡不住邓当“核心”,“四人帮”也挡不住邓“复辟”,最后才成为真正的核心。江泽民也是邓规江随,“媳妇熬成婆”,终于当了十多年的挂名核心,其中一半时间为真正的核心,可谓用心良苦。

中共的“核心”,从来都不是“培养”出来的,这既是危机,又是机缘。历史已为真正的“核心”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什么不大有作为呢?改革就要有魄力,就要有牺牲精神,中国要寻求的是长期的长治久安,长期的稳定,而不是眼前看得见的繁荣和稳定。

现在,轮到第四代领导作为了,当“核心”就要改革中共,真正对人民负责,真正有力地推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化进程,这是惟一的改革方向和发展出路。

无论是和平崛起,还是和平发展,都离不开“和”字,不提和平演变也好,不提颜色革命也罢,但走向以共和、自由、民主、宪政为目标的和谐之路不能不提,不管中共领导人是第几代,都不能回避这一重大命题。和谐,是天下人的和谐,是公民社会才有的和谐,是走向共和、走向宪政才有的和谐。任何执政组织,任何政府,如果不朝着和谐方向改革,发展,中国就只有死路一条。

文章来源:昝爱宗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