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历来给人的印象都是谈吐文雅,彬彬有礼。即便是当年的苏联外交官莫洛托夫丶维辛斯基等人也还基本能维持表面的这种风度。但自从中共的由文革红卫兵那代人出身的外交官进入人们视野后,他们就“独创”出了-种“风格”: 傲慢丶粗暴丶刁蛮丶横不讲理。成了外交界中“别树一帜” 的另类。

2003年SARS疫情重创台湾,当时台湾的陈水扁政府积极推动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A)。沙祖康在日内瓦与中共副总理吴仪,使出浑身解数阻止台北入会。台湾媒体严正质问道:难道你就没看到2000万台湾人民的需求吗?沙祖康面对台湾记者义正词严的询问,竟然粗暴无理地答道:“谁理你们!”冷酷傲慢,令人难以置信。中共原外交部长李肇星,由于反感香港一位女记者的提问,他竟然一边粗暴呵斥女记者,一边把手指都快戳到女记者的脸上了。一副街头痞子样儿,令人“惨不忍睹”。

王外长有样学样,“青出于蓝”

2016年5月31日中共外长王毅访问加拿大。在6月1日与加拿大外长迪翁进行会晤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加拿大iPolitics网站女记者康纳莉向本国外交部长迪翁提问,其中列举中国人权的恶化状况,包括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被捕丶人权律师遭受打压丶尤其是加拿大公民凯文· 高 被中国羁押,并向迪翁外长提问,“如何运用加中关系来改善人权”。迪翁部长当即作了回答称,正是因为存在这些分歧,所以加、中双方需要接触和交流。双方在会谈中已经谈到凯文·高以及香港等地的人权问题。人家本国记者问本国部长,部长作了回应。问题到此本已结束。但王毅却从一旁“黒松林”里跳了出来。王毅借中共“央视”记者向王毅提问:“亚太地区发展的良好方向”” 一题时,竟然甩开问题,表示先要“对涉及到中国的问题做一个回应”。

于是王毅便对女记者康纳莉蛮不讲理地说,“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从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接着在翻译之后,王毅更加暴跳如雷,连珠炮似的对女记者进行无理责骂,边骂边用手指向该位女记者。

来源:公民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