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在广东阳春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在狱中絶食逾30天,健康情况恶化,家属被国保威胁禁声,不可向外界透露情况。另外,从泰国遣返中国的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被重庆巿公安局以涉缣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海蓝报道)

流亡美国的郭飞雄妻子张青周一(13日)表示,她从外面听说,丈夫在大陆的家属被国保威胁不能告诉外界丈夫的身体状况,否则不准探视,她认为丈夫的健康一定很差,因此当局怕外界知道。她又指,本月家属曾到监狱探视,丈夫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他患病很长时间,加上他被关押近3年,当局利用他生病需要治疗的时候,强迫他做不愿意做的检查,整个过程録像,并污辱他的人格,侵犯隐私权,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开始絶食,所以对丈夫情况担忧,对当局一再打压丈夫感到气愤。

张青说:我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讯号,就是说状况不好,他才不愿意我们把这件事情说出来。我们现在非常希望,作为家人来讲,当局逼迫得太狠,这个案件非常恶劣,已经是事无忌惮地打压,我们非常气愤。

记者曾致电郭飞雄姐姐杨茂平,手机一直关机。郭飞雄其中代表律师葛永喜向本台指,他不清楚国保具体怎样要求家属,但应该有要求他们不要接受外媒采访。

自5月9日起在患病情况下絶食抗议,郭飞雄絶食满一个月后,体重骤降三份之一,锁骨清晰可见。而自5月起,大陆及海外维权人士絶食声援郭飞雄,至今逾300人。

现年50岁的郭飞雄,2013年8月8日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案件在2014年11月28日在广州一审开庭,事隔1年即2015年11月27日,法院临时增加寻衅滋事罪,共判刑6年,郭飞雄提出上诉,今年1月22日二审被驳回,法院维持原判。其律师了解所得,郭飞雄的指控涉及南周事件的街头抗议,以及发起要求官员公示财产。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