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曾被关押15年的内蒙民权运动领袖哈达周一向本台记者透露,尽管已经获释,但他依然处于严密的软禁中,并没有真正获得自由。同时,他本人今年再次出现离奇晕倒的现像,根据种种证据,他怀疑官方对其下毒。(潘加晴报道)

哈达系周一(13日)主动联系记者,透露继2007年突然晕倒后,今年4月,他再次出现了突然晕倒的现像,并且有加重的迹像。根据此前知情人告诉他的信息,他认为当局对其下毒。

他说:晕倒是什么呢,我在监狱的时候晕倒完全是一样。第一次吧,眼睛发黑,心脏跳得比较快,那次是时间比较长,从倒下到醒过来,可能有10来分钟。第二次再来的时候,是4月17号早上,7点多8点来钟吧。等我两个亲戚把我扶住,喊我的时候我才醒过来。他们告诉我是我晕倒了。

哈达透露,2007年秋天,他在监狱时,负责看管他的同监室的人暗示过他被下药。后来监狱医院的负责人,也以此明确威胁过他。

他说:2007年秋天的时候,这个我在监狱晕倒的时候,看管我的犯人暗示告诉过,不是直接告诉的。间接说的是什么呢,用麻醉剂可以让人晕倒。那个叫于长胜(音),他是赤峰市那块的人。他说的很清楚。而且那个(监狱)大夫呢,过一阵也对我说得比较清楚,就是他干的。意思是你是分裂国家的罪人,所以整你。你要不认罪,也就有这种事。那个人是麻醉专家嘛。

据哈达透露,他手上有持续被警方非法迫害的证据,但他试图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法院根本不予受理,也不允许他说话。

对哈达怀疑遭下毒,本台记者致电一位同样被关押了10多年的政治犯陈斌(化名),他了解了哈达的身份后,认为这完全可能,并且表示,无法细说。

他说:那个,内蒙古那方面的事情啊,那个情况肯定是有的啦,肯定是有的,潜规则。哎呀,我都不好跟你说,他们很残忍的。我是,那个时候我都吃过亏的。

为此,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内蒙古公安厅以及内蒙古高级检察院,但都无人接听电话。

哈达是蒙族民权运动的领袖,曾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1995年12月他被当局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其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也先后被投入监狱。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仍被变相关押4年,2014年12月,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迄今依然处于严密的软禁中,禁止非亲属的外人前往探视。其全家申请护照也都被拒绝。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