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习近平“难洗清白”

中纪委批中宣部
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党内“野心家”、“阴谋家”重话,到5月3日才在《人民日报》刊出。(人民日报网上截图)

中纪委官网周三(8日) 罕有刊文批评中宣部,“思想宣传工作乏力”、“内部管理及涉及腐败”。美国的“博闻社”与“明镜新闻” 在之前已披露,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及前主管舆论领域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即“二刘”)或面临处置。不过,分析说,即使中共政治地震,割了中宣部“毒瘤”,仍漂白不了习近平的清白。(何山 报道)

习近平讲话
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党内重话。(人民日报网上截图,放大图片)

中纪委炮轰中宣部,两日后受到海内外的广范关注。英国BBC分析指,是将整顿中宣部的信号,中国高层不满于中宣部工作不力;台湾中央社指,乃“政治地震前兆”。

事前,美国“博闻社”、“明镜新闻”及“多维新闻”分别放风,引用消息指,现任中宣部长刘奇葆已确定年内下马,由习近平心腹黄坤明继任﹔并指中宣部将改名,架构要调整,习近平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并为明年19大人事安排铺路。

海外的独立评论员何频对本台表示,中宣部确是中国走向文明的“毒瘤”,对中国言论自由的控制无人不知,要先清除而后快。

美国时事评论员何频讲:中宣部当然是中国一直以来,反对文明势力,抵抗中国加入文明体系最大的一个毒瘤,所以先把中宣部割掉再说。

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张裕则说,2013年后,国内因言论被控“煽动颠覆”与“颠覆国家政权”的文人、作家人数有增无减。主管思想工作的中宣部是主因,但并非全部;习近平与中共也脱离不了关系。

张裕说:很明显就是权力斗争,而且用的语言,就跟过去文革一样。甚么野心家、党的纪律呀,所以就像搞倒了刘云山,只不过是加强了习近平的个人权力。

何频就说,中纪委炮轰中宣部一事,明显是“高级黑”,割了中宣部毒瘤,也漂白不了习近平的清白。

何频继续说: 习近平的政治理念和思想表达得很不清晰,尤其是他有时极左的言论,文革的腔调,毛式的语意,给大家产生了很大的困惑,甚至真正的高级黑,就是他自己。

“高级黑”是大陆网络的潮语,暗指高层人事变动,是笑里藏刀,内涵刀剑,明褒暗贬。

张裕就说,一旦习近平“黑”倒了刘云山、李克强;中共七人政治局常委的寡头垄断,就会变成真正的习近平一人独裁。

张裕说:不管是哪一个团体,哪个社会,多元总好一点,多头总好一点;他越搞,就越变成一头,独裁了。

今年5月,香港的《南华早报》披露,习近平今年1月发表的讲话,内容要到5月3日,才在《人民日报》刊出。是谁压下了习的讲稿?是谁选择在“文革50周年”前放风,并不寻常。海外当时就指,习近平在《人民日报》“迟来”的重话,是中共权斗摊牌的序幕。

习近平1月的讲话中称,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不能投鼠忌器,采取鸵鸟政策。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腐败官员往往既有经济目的,也有政治目的。 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但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的明知换届中组织没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著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

来源:RFA

作者 editor

在 “中纪委炮轰中宣部”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