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是中国人从小接触和学习的东西,在我们的认知世界里,国和党是绑在一起的,爱国和爱党画上一个等号。所以我们从小就会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长期的积淀下,国家提出了爱国统一战线的范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个人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这里面有太多的政治含义,但唯独离不开的一点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是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的爱国主义。在爱国主义的带领下,我们发挥出对这个国家超常的爱。

而也正是这一次次超常的爱国主义情怀下,我们再次对爱国主义进行了思考。这些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争议不断,从钓鱼岛到东海,从黄岩岛到南海。在这些争议爆发的同时,国人们被爱国主义带领着砸车、拒货等等恶劣行为。每当这些情况发生时,人们也会思考这样的爱国,究竟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还是为自身带来了麻烦。

我们对外的爱国主义情操一次次的自扇耳光,不仅未能在国际争端与议题中起到促进作用,反而砸坏了爱国主义这块金字招牌。有人问:我们真的爱国吗?

在国内,国人们也在一次次的问自己,这个国值得去爱吗?前段时间震惊国内外的雷洋案,数日前深圳员警违法查身份证案。这些,只是这个强大的国家机器运作下的凤毛麟角。每一天都有人权被践踏,强拆、失踪、冤案、暴力执法,每一天都在这个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停的上演。这还只是冰山一角,食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养老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太多太多的问题压在老百姓的头顶。看着新闻媒体铺天盖地的爱国主义宣传,我也只能呵呵一笑了。

你让我如何爱你?一对新婚夫妻,从一开始便要计划生育,否则面临处罚。生下孩子后,要花费成千上万的钱进入幼稚园,从小学开始到高中结束,要接受长达12年的应试教育。期间,小学和中学还得划片区入学,父母得为了孩子进入好的学校而买房上户。好不容易熬完了大学,却苦于无一技之长,四处求职碰壁。每个月拿着微薄的工资,还要面对社保、养老等各种保险在面前。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该结婚成家的年纪,又得买房结婚。

在国内,已经形成买不起房,看不起病,读不起书,连墓地都买不起的绝境。这个时候,你来让我爱国,我把爱国主义朝那里放呢?

再看看哪些让我们爱国的当权者,他们在干些什么?尽情的贪污与挥霍,疯狂的移民海外。他们口口声声让我们爱这个国,自己却先离开这个国。

试问,爱国主义安放在哪里才合适呢?

当权者也很清楚,所以他们一定要找一个好的神龛,将数十年悉心经营的爱国主义放在那里。于是,他们先造了一个梦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这个爱国主义的招牌让在里面。在那里,可以永无止境的爱下去。于此同时,也将爱国主义放进火药桶,让上中国梦的宣传画卷,放在960万平方公里的战争前线,环视着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就这样,一个虚无缥缈的爱国主义变成了强有力的武器,武装在一个稀里糊涂的民族身上。

刘瑞元
2016年6月13日

《公民议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