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秦永敏被起诉的抗议声明

(2016年7月3日)

ICPC-logo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著名异议作家和人权活动家秦永敏,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严正抗议,强烈谴责中国政府严重侵犯言论、出版、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非法剥夺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同时,呼吁国内外各界关注中国当局滥用政治罪名实施人权迫害;敦促中国当局尽快纠正此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秦永敏以及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秦永敏秦永敏现年63岁,从17岁起就因表达与中国当局的不同意见,撰写和发表大量异议文章,包括文革时在日记中不满当局一度停办大学并强迫中学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1978起参加“民主墙”运动发表大字报、创办并编辑民间刊物,1993年起草《和平宪章》并发起签名运动,1998年参与主办、编写和注册《中国人权观察》通讯和发起注册“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2013年发起注册“中国人权观察”组织和发起“和平转型”公开签名及网上“玫瑰团队”群组讨论等活动,,因行使中国宪法确认必须保障的言论自由等公民基本权利,因密切关注中国人权状况,被中国当局抓捕、拘禁达40多次,自1979年至今37年中,曾经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和“颠覆国家政权罪”三次被判刑/劳教22年,失去自由时间累计长达近25年,为1976年文革结束40年来已知坐牢时间最长的异议作家和政治犯。

独立中文笔会自2004年起开始关注秦永敏的因言获罪案,次年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列入重点救助名单。秦永敏于2010年11月29日服满“颠覆国家政权罪”12年徒刑后出狱,继续坚持独立写作,于2011年5月加入笔会,同年11月获第二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秦永敏的写作包括文学、政论、理论、新闻、回忆录等多个领域,数十年来手稿达两千多万字,包括在监狱内仍坚持写作(全部手稿在出狱时被当局扣押)。他的主要作品有:《当代中国民主转型的四个阶段和目前的形势与任务》、《漫谈〈和平宪章〉和〈零八宪章〉之异同》、《民主运动宽容至上》、《论权利本位观念的社会哲学》,政论集《秦永敏论和平转型》,长篇小说《多少恨,昨夜梦魂中》、《逆行双曲线》等。

独立中文笔会持续关注到以下情况

自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秦永敏和100多人共同发起的民间团体“中国人权观察”先后五次派出代表,去北京向民政部注册,均遭有关当局阻止和拒绝。

2015年1月8日,秦永敏被武汉国保以“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的借口带走。次日,警方拿出空白拘留证让秦妻赵素利签字,称要对秦永敏行政拘留10日,后又以“查无此人”为由拒绝赵委托的律师会见当事人。1月19日,秦永敏10天行政拘留期满,当局并没有放人,而赵素利也由此失踪。2015年4月,又报道说警方突至赵素利河南老家查问其下落,引发亲友担忧赵的安危及下落,独立中中文笔会曾为此发出《关注会员秦永敏遭强迫失踪的呼吁声明》,要求“有关当局立即公布秦永敏夫妇遭强迫失踪真相,尽快恢复他们的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直到不久前才相继有消息传出秦永敏夫妻在去年失踪初期,曾被当局以“监视居住”关押在武汉市八仙岛度假村,但秦在3月30日被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刑事拘留,转押到武汉市第二看守所后,就由此失去其妻音讯,下落不明已逾15个月。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秦永敏案的起诉书落款日期为2016年6月17日,其代理律师只到近日才终于得以获准看到秦永敏的案卷信息。起诉书称,“秦永敏为实现‘多元化的民主政治’,一方面撰写文章、出版书籍,提出了‘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政治目标,确定基本方针、过程和战略考量、策略和方法,一方面组织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要求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依法判处”。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

表达自由、结社无罪。

从起诉书来看,当局指控本会会员秦永敏的全部“犯罪行为”,无非是和平地根据宪法第三十五条行使自己的言论、出版、结社权。当局对秦永敏的抓捕、关押、指控,均为基于言论罪的政治迫害,再次公然践踏相关国际法和人权公约,违反中国宪法和刑事法规的非法行径。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呼吁国内外各界督促中国有关当局

一、尽快纠正此一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本会会员秦永敏。

二、立即查明秦永敏妻赵素利的下落并依法通知其亲属,如仍被关押应立即无条件释放她。

三、立即无条件释放本会会员杨天水、刘晓波,朱虞夫、张林、胡石根、桂民海(桂敏海)、吕耿松、陈树庆、赵常青、张宝成,释放包括本会荣誉会员赵威(女)、王宇(女)、苏昌兰(女)、郭飞雄、于世文、陈云飞、张海涛、赵海通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