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环球时报发纪念中共成立95周年的第二篇社评。社评讲“中国的定力关键在于党的执政质量,而后者进一步取决于党建的水平。”社评题目为《党建决定中国未来并将影响世界》,我也借用这个题目做我此小文题目,只是两文差异在对“党建” 内容上,而且环报文的意思是通过加强党建增强党的领导,我文的意思是不同的党建将决定中共走向何方、决定中共的命运。

中共面临两条路的选择:

一, 学习蒋经国以“没有永远持政的党” 的现实态度,以“两个开放” (开放报禁开放党禁)为突破口,跟上世界自由民主历史潮流。与此相适进行党内建设,即给党员在党内自由言论权和选举权。

二,继续走毛邓建党路,固守马列毛主义,不许妄议中央,禁锢党内言论自由。小组专政、看齐中央,所有党内重要职务均选举前内定。将“党外无党党内无派” 的一党制走到底。

环报社评讲:“其实外部最主张与中国作对的力量也清楚,它们不可能压垮中国,但那些施压除了满足地缘政治需求,还被认为可以顺便刺激中国‘内部变化’ 。”西方力量要压垮的不是中国,而是中国“一党制” 。中国变不变主因在内部各种利益、各种政治势力博弈,在人心的向背。中共处在历史十字路口,中国处在历史十字路口,中共及中国走向将影响世界。人在作,天在看。

北京查建国7月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