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王宇、陈建刚

王宇律师被捕前与陈建刚律师合照(陈建刚律师独家提供)

在7.09事件中被抓捕的人权律师王宇的两名辩护律师,星期一再往天津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警方以不承认两人的辩护律师资格为由再次拒绝。而在两天前,美国律师协会将其首届国际人权奖授予王宇。有律师认为,对于王宇在人权方面的努力,任何褒奖都是实至名归。

北京维权律师王宇自被捕至今已逾1年,7月11日上午,王宇的两名代理律师文东海及李昱函再次前往天津市第一看守所,申请会见当事人。

文东海律师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仍然拒绝了会见要求,又指案件仍在侦查过程中。

“去了李斌也是在外面和我们谈了一下,他说案子还在侦查阶段,但是我们还是被解除了(辩护律师资格),他说不认可我们的辩护律师身份。其他也没说什么,就是一些法律问题我们进行了沟通,我们认为他违法了,他说我们不具备辩护律师资格了。”

在看守所时,两名律师还遇到了前来要求会见7.09案其他被捕者的律师及家属,其中,程海律师因拍摄了两张照片,而与对方发生了一些争执。

文东海说:“他们说他们内部有个规定,不能在那里拍照,但是你作为一个国家机关场所,为什么不能拍照?接受监督,这也是一种监督的方式,不管怎么样,你做得好,做得不好,我们都可以把他拍下来。”

此外,美国律师协会7月9日宣布,将首届国际人权奖授予王宇律师,以表彰她对中国人权、正义和法治的奉献精神,以及她对中国民权和公民自由的贡献。据悉,该协会将于8月6日在旧金山举行的年会上向王宇颁奖。

而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11日发表题为《西方对“709事件”的定性何其荒谬》的社评,称西方舆论在过去两天以较大规模炒作所谓“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一周年。一些西方律师组织和团体发表联署公开信,向中国政府施压。美国律师协会还在9日将该协会首次颁发的“国际人权奖”给了去年7月9日被拘留的锋锐所律师王宇。这样的焦点关注和特殊舆论待遇是不正常的,这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是在营造一个群体无论做什么都应司法豁免的社会认知及舆论压力。

与王宇相熟的北京律师陈建刚,在7月9日撰写了一篇长达4000余字的文章忆述王宇夫妇。陈建刚律师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王宇在人权方面所做的贡献,得到任何褒奖都是实至名归的。

“我们对王宇律师非常尊重,但是并不是去造势。王宇律师和我们原来经常在一起办案、一块工作,像兄弟姐妹一般,我们对她太熟悉了。对王宇律师来说,人权方面任何的褒奖都不为过,名至实归,因为我们没有她做得多、没有她勇敢、没有她辛苦。她因为自己坐过冤狱,受过不公对待,所以对于公平、正义、法治、自由的追求尤为迫切。”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