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赵威

赵威(新公民运动网)

“709”事件中被捕的律师助理赵威日前被取保获释,其微博连日来不断发出她本人“悔罪”及攻击其他维权律师的信息,令人怀疑她并未真正获得自由,而是在当局支配下“演戏”。而早前赵威家人为其聘请的律师任全牛,因在网络上求证赵威在拘禁期间遭人身侮辱的消息而被刑事拘留,他的妻子发表长文控诉遭逼迁,认为丈夫因维权被当局报复。

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拘押多时的著名维权律师李和平的24岁律师助理赵威,早前传出获取保候审,但其下落一直未明,而事件仍在继续发酵。日前,她在微博发了一段题为《亲爱的老妈,生日快乐》的贴文,指自己和父亲“一起给老妈过完63岁生日”,暗示她已与父母团聚。但网民质疑文章其实并非出自赵威,要求赵威公开与父母合照。

早前,赵威微博账号上出现向民警致谢的贴文,21分钟后即被天津警方帐号转发,引发外界强烈质疑。其后她的微博账号上又出现《致朋友们的一封信》,指被李和平律师利用,受到网民质疑和批评后,翌日她发布自拍照再澄清,但网民怀疑她仍未获得完全自由。

赵威丈夫游明磊也对外宣称仍未能与赵威联络,不清楚她身在何方。游怀疑赵威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应该并非她本人所写,因行文习惯并不相同,怀疑是有关方面授意或者代笔而行。

与此同时,赵威家人为其聘请的律师任全牛被指散播赵威被性侵的消息,涉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引发律师界哗然。而任全牛的妻子胡友玲也发表长文,称她家正遭逼迁,而目前所在片区竟无人愿租房给他们三母子,怀疑遭当局报复。

参加律师联署声援任全牛的常伯阳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肆无忌惮地打击报复维权律师和家人,支持任律师的家人将真相向外公布:

“作为他的家人发了那一个东西,站在家属的角度,把她了解的情况告诉公众,来做一个说明。”

目前,有上百名律师参加任全牛律师后援团并发表联合声明,对任全牛律师遭郑州公安刑事拘留表示谴责,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任全牛。

律师吴魁明告诉本台,任全牛律师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

“考拉这个事情,5月27号任全牛律师就在微博上说了考拉被性侵的这个事情,然后说他造谣。其实在这之前我就知道关于考拉在里面被性侵的被侮辱的传言。作为考拉的代理律师,他看到网络传言,他当时也收到了很多电话来询问他这个事情,他代理这个案子之后也一直没见过考拉,也不知道这些消息从哪里来的,是真的还是假,的确是没法判断,所以他很快就去找了天津的办案部门,要求他们对这个事情进行解释。这方面书面的文件由都有,向天津的公安部门还有包括像天津的监察部门控告,我们认为这完全就是律师的职务,完全不是传谣的行为。信息源并不是来自于他,发这个信息的人也不是他,他只是发现了这些传言之后去找有关部门的。”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